DX7换上新中文名和新发动机 东南汽车再打翻身仗

作者:王海宣 2020-08-12 19:34

从目前东南汽车的产品线来看,此次改款上市的DX7,将成为其扭转颓势的关键车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近三年在市场上陷入低迷的东南汽车,正在不断通过上马新产品来摆脱日益被边缘化的危机。

8月6日,东南汽车发布了2020年款DX7星跃车型,新车共分为4款配置,全部为自动挡,指导价为11.99-13.99万元。东南DX7是东南汽车的第一款SUV,定位于紧凑型SUV,于2015年被推向市场,此次上市的是其中期改款车型。

新款DX7在外观上有所变化,搭载了全新动力总成,并被冠以“星跃”的中文名称。新车上市后,弥补了此前东南DX7高配车型动力较弱的缺陷。资料显示,在2018款东南DX7停产之前,DX7一直分为1.5T和2.0T两个动力版本。但2019款车型中,只有一款售价11.99万元的1.8T自动挡车型在售,消费者的选择十分有限。此次上市的四款自动挡车型,正好充当DX7车系的中高配车型。

尽管与此前的低配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在排量上一致,但新款DX7的新款发动机动力参数提升了不少,这也是这款中期改款车最大的看点之一。2020款DX7星跃采用沈阳航天三菱型号4A95TD 1.5TGDI发动机,峰值功率145kW,峰值扭矩285N·m。这样的动力参数,要比2019款老款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参数高出25%左右。

此外,由于采用了高强度铝压铸缸体,新款发动机缸体减重12%。这一发动机搭配德国格特拉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动力性能以及油耗方面有着不错表现,新车混合工况油耗6.9L/100km,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除了动力方面的升级,2020款DX7在智能配置上也有所增强。新车采用了全数字式液晶仪表盘,搭配10寸悬浮式彩色触控显示屏,同时加入了4G网络、智能车载WiFi、Carlife手机双屏互联互控等智能功能。此外,DX7星跃还搭载全新Key Word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主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控制车辆。

相比于老款车型,升级后的东南DX7竞争力得以增强,但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DX7要突围依旧不易。以上市指导价为11.99万元、12.29万元两款中低配车型来看,与同级别自主竞品车型相比,这两款车在动力方面表现不错,但在配置和品牌认知度等方面不占优势。2020款DX7的两款中高配车型售价为12.99万元、13.99万元,在这一价位,竞品车型中有动力更强的2.0T产品可供选择。

以自主紧凑型SUV市场的标杆车型哈弗H6为例,该车2.0T自动挡车型的起售价为12.90万元,低于DX7中高配的12.99万元,但配置却与DX7接近甚至更强,同时拥有更强的动力。此外,同级别中还有长安CS75、吉利博越这些品牌知名度更高的车型。

在2020款DX7车型被推出之前,已经上市5年的东南DX7在市场上的关注度逐步走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南DX7总销量不到1000辆,在紧凑型SUV销量榜单中排名第90位。这与东南DX7上市初的市场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东南汽车的首款SUV车型,DX7曾显著提升了东南的整体销量。数据显示,东南DX7月销量最高时曾达到9500辆。随后,东南汽车后续又推出了一款小型SUV DX3,这款车型月销量最高时也曾突破12000辆。

在DX7和DX3两款SUV车型的拉动下,东南汽车的总销量曾在2017年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40%。但受到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连续收缩的影响,以及东南自身产品竞争力下滑的因素,东南汽车在2018年、2019年销量连续滑坡,其中2019年销量跌至2.9万辆。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的销量仍处于下滑状态。

为了提振销量,东南汽车曾于2019年推出了一款新产品DX5,这是一款与DX3同为小型SUV的新车,但在市场大势不利的情况下,该车未能复制DX3的辉煌。今年上半年,DX5总销量为2276辆,在所有小型SUV中排名第35位。从目前东南汽车的产品线来看,此次改款上市的DX7,将成为其扭转颓势的关键车型。

根据东南汽车规划,除了新款DX7,今年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DX9,新车定位于中型SUV,另外两款新车N系SUV以及A系轿车也将在今年亮相。随着这些改款以及全新车型陆续上市,东南汽车有望逐步走出低迷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海宣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