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二季度财报出炉:网游收入同比增四成,IP引领产业链整合

作者:周一帆 2020-08-12 22:20

8月12日,腾讯控股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超出市场预期。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一帆 8月12日,腾讯控股(0700.HK)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超出市场预期。在上半年业绩上,腾讯实现营收2229.48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达到572.32亿元,同比增长29%,每股基本盈利为6.54元。

在公司营收结构上,增值服务收入为650.02亿元,占比57%;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98.62亿元,占总收入26%;网络广告收入185.52亿元,占比16%;其他收入14.67亿元,占总收入1%。

纵观腾讯整体业务布局,游戏板块的增长较为亮眼,根据财报,腾讯网络游戏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占总营收的比重也升至33.3%。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速产业链整合,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同时疫情下的“宅经济”也持续为游戏产业赋能,助推游戏市场活跃,以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针对财报,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第二季,我们的运营及财务业绩整体上保持强劲,反映我们的团队坚持不懈和业务模式的韧性。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人才、技术和平台等方面进行高效的投入,拥抱新兴的结构性机会,迎接未来挑战。”

端转手大势所趋

根据财报显示,在公司现金牛的增值服务中,网络游戏的营收增长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加所推动,但也有部分收入被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如《地下城与勇士》及《穿越火线》)的收入减少所抵销。数据显示,腾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359.88亿元及109.12亿元。

实际上,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端游的营收流向手游早已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个过渡上,腾讯也是轻车熟路。

国信证券指出,腾讯的端转手研发能力全球领先。尤其是腾讯两大工作室天美、光子,分别经历了《PUBG》和《英雄联盟》端转手的锤炼后,端转手能力进步显著。

腾讯财报介绍,在中国,智能手机游戏的用户时长同比增加,但由于季节性以及复工因素而环比下降。其中,《王者荣耀》通过在其周年活动“五五开黑节”期间发布多款皮肤,提升了用户活跃度。

而在国际市场上,公司发布了一款沉浸式队制动作类的个人电脑游戏《Valorant》,一款卡牌类跨个人电脑端和智能手机的游戏《符文大地传说》,以及代理的角色扮演手游《CODE:D Blood》。其中,Valorant已在第二季成为Twitch上全球观看时长最高的游戏,反映该游戏对喜爱沉浸式动作类游戏玩家的即时吸引力。新游戏的推出以及随著用户在居家令期间的使用时长增加,也让腾讯的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及环比显著增长。

国信证券表示,以往,投资者对于腾讯的印象停留在运营能力很强、但自研能力稍显薄弱,依靠微信和 QQ 的渠道优势在中国游戏行业立足。但是,从近些年的自研产品来看,腾讯在不断的吸收全球优质工作室的能力和打磨中,其自研能力也得到了较快的提升。

在国金证券看来,腾讯游戏遵循爆款逻辑。长期来看,全球性爆款主机/端游IP转手游更值得关注 ,腾讯手握《英雄联盟》、《彩虹六号》、《刺客信条》等全球性爆款IP,IP粉丝群体庞大,有望助力腾讯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另外,《英雄联盟》,《使命召唤国服》、《天涯明月刀》爆款端游IP的手游化未来上线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IP牵手产业链整合

实际上,作为支撑游戏等娱乐产品快速成长的重要后盾,IP往往是各大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这点上,腾讯的布局不无体现其重要性。自有IP转化、投资公司自有IP,以及购买IP授权,在获取IP的三个主要渠道上,腾讯均具有一定优势。

目前,腾讯旗下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业等文创产业链齐全,在端游、文学、影视、动漫作品等方面拥有较多IP储备,而腾讯游戏此前代理发行过诸多海外PC游戏,在获得端转手游IP时也往往具有优势。与此同时,腾讯在海外进行了广泛的投资布局,其中多个厂商持有顶级IP,如收购《英雄联盟》研发商 Riot Games、投资《使命召唤》系列研发商动视暴雪等。

对此,国信证券表示,尽管IP并不是制造爆款的唯一因素,但在强IP的加成下,制作精良的游戏往往能站在更高的起跑线。如腾讯的两款端转手游《PUBGmobile》《Call of Duty Mobile》,在海外均表现亮眼。其他游戏厂商基于现有IP改编的产品如《权力的游戏:征服》《漫威:超级争霸战》《精灵宝可梦 Go》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全球移动游戏流水TOP50中,超过50%为有IP游戏。

国信证券进一步指出,在此基础上,腾讯的品牌形象、资金实力、研发能力也是获取新IP的“软实力”,IP持有方往往更倾向于选择研发、资金能力强的合作方,尤其是希望转为手游后,在中国市场推广,腾讯是全球范围内的首选公司。

除去巩固IP战略,腾讯也在加速数字内容产业链的整合。

今年6月底,腾讯游戏召开2020年度大会。会上,IP产业链模式的构建被视为是腾讯游戏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在此基础上,将游戏形式与其他文化载体相结合,也是公司今后探索的一大方向。

据悉,由腾讯影业联合多方出品的电竞IP网剧《穿越火线》在近期上线,三天时间内,仅在腾讯视频平台中便收获了1.3亿次专辑播放量,每集都能够收获数十万的弹幕互动量。对此,腾讯指出,在喜人的数据背后,除了有平台制作团队与游戏团队的深度配合加持,还在于《穿越火线》IP在过去多年中积累下的庞大玩家粉丝资源,“剧游联动”最终促成爆发。

目前,腾讯旗下内容产业已经逐渐布局了游戏、电竞、动漫、音乐、影业、文学、新闻资讯、长短视频等多内容产品形态。公司表示,随着内容产业链整合的完成,以“IP构建”为核心的内容生产方式,在未来将不断实现规模化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