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中美关系50年(十二)

作者:王义伟 2020-08-13 10:28

2016年美国大选,对特朗普最狠的一刀,是《华盛顿邮报》捅的。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16年美国大选,对特朗普最狠的一刀,是《华盛顿邮报》捅的。

根据安排,两位候选人要进行3场公开直播的电视辩论,第一场9月26日举行,第二场10月9日举行,第三场10月19日举行。第一场辩论结束后,对于两位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舆论的普遍评价是不分胜负。

就在第二场辩论即将举行的前两天,2016年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了特朗普在2005年的一段闲聊录音。录音的内容是特朗普炫耀自己如何玩弄一名已婚女性,录音中充斥着各种粗俗、下流词汇。

这段录音一经曝光,美国媒体、甚至全世界媒体一片哗然。这几乎是原子弹级别的丑闻!录音曝光当天,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就召开紧急会议,准备把特朗普拿掉,但最终,会议没有达成共识。

事发突然,加上时间紧急马上就要进行第二轮辩论,特朗普迅速采取了三个措施:首先,承认错误、真诚道歉;其次,稳住后院,特朗普副手彭斯和现任妻子梅拉尼娅先后表态,严辞批评特朗普的同时,也希望选民给特朗普自新改过、服务国家的机会;第三,防守反击。辩论会开始前,特朗普突然召开记者会,不但找来了克林顿绯闻事件的3位当事人,还找来了一名幼时遭强奸的女性,该案的嫌疑人因希拉里的辩护而减轻处罚。

果然,第二轮辩论一开始,双方就围绕录音带事件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唇枪舌箭。特朗普口才了得,对希拉里说,我不过动动嘴皮子,你老公可是真做了,你也不是好人。

面对特朗普反泼过来的脏水,希拉里无心恋战,只好高举高打,称“当他们堕落时,我们应走向更高处。”

希拉里的回答赢得一片喝彩,实际上也算是挂出了免战牌。

一场外人看起来了不得的风波,就这样被特朗普化解了。

等到第三轮辩论,特朗普更是语出惊人。主持人问他,大选结束后,你会接受选举结果吗?特朗普说:“我会在那时告诉你。我会保留悬念。”

而对于另一个焦点问题,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预,特朗普干脆一推了之,不知道,不可能,没听说。

特朗普这种胡搅蛮缠的行事风格,对于民主党而言,是严重的冒犯。所以,当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奥巴马在任期的最后一段时间,给他制造了一个巨大的外交麻烦。

2016年12月29日,奥巴马对俄罗斯发难,称俄罗斯对美国发起恶意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决定制裁俄罗斯情报总局(GRU)、对外情报局(FSB)、驱逐35名俄罗斯在美外交官、关闭俄罗斯在美国的两处场所。

这一次对俄罗斯的外交打击,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俄罗斯最狠的一次。

奥巴马的时间掐算得很准。还有20天他就卸任了。如果俄罗斯报复,也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官,美俄的梁子就算结下了。如果美俄在20天内打两轮外交战,梁子结得更深。

特朗普,你不是跟俄罗斯很好吗,你不是跟普京是兄弟吗,看你怎么办?

这个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应出人意料。

一般而言,外交是讲究对等的,合作对等,斗争也对等。今天的中国人已经非常熟悉“对等反制”这个词。在美国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之后,俄罗斯高层立即传出对等反制的声音,认为也应该驱逐35名美国外交官,甚至具体的人员构成都出来了,驱逐的对象,包括31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人员、4名美国圣彼得堡领事馆人员。

普京没有接受国内高层的这个意见,他公开宣称,不会驱逐美国外交官。不但不驱逐,普京还邀请美国驻俄外交官的子女参加克里姆林宫举办的新年枞树晚会。

普京的意思很明显,特朗普马上就要就职了,等他就职了再说。

普京大概没有意识到,美国对俄罗斯的敌视和防备,是横跨民主、共和两党的,也因此,美国政坛对于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为了彻底断了普京和特朗普重归于好的念想,美国政坛两党联手,又一次加码。

特朗普就职之后,美国参众两院高票通过了一个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法案。这个法案送到特朗普面前之后,他不得不签署。因为票数太高了,参议院的票数是98票赞成、2票反对,众议院的票数是419票赞成、3票反对。这个票数意味着,如果特朗普不签署这个法案,美国参众两院将再一次用票数羞辱他一次,而且这个法案会自动成为法律。

2017年8月2日,特朗普签署了这个法案。

到了这个时候,希望与美国政府、与特朗普重归于好的普京才彻底死心。在特朗普签署法案前,2017年7月29日,俄罗斯宣布反制美国,要求美国将其在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数量减至455人。

有媒体据此推算,俄罗斯驱逐了755名美国外交官。

这样的结论大错特错。

事实是,美国在俄罗斯的外交人员有120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俄籍的受雇人员,比如,2013年数据显示美国在俄罗斯雇用了934名俄籍人员。所以,在普京下达禁令后,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会大规模裁撤当地雇员,而外交官应该不会离开俄罗斯。当然,这样一来,不少美国外交官就不得不在下班后成为劳动人民,亲自做饭、开车、打扫卫生了。

这么看,普京还是给特朗普留了点面子,没有真正的对等反制。

以上两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但在今天,依然很有现实意义。特朗普防守反击,转身给希拉里和其丈夫克林顿泼脏水,和今天在疫情防控上甩锅中国,何其相似;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关闭外交场所,同样的招数美国也用来对付中国。

面对特朗普的不按套路出牌,希拉里往高处引,发出道德呼吁。普京以柔克刚,表面上减少了美国驻俄罗斯机构的人数,但又没有实质性驱逐,留下了余地。

这样的做法,给外界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如果特朗普这次竞选连任成功,他会不会继续不按套路出牌,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又会如何接招呢?

有些事情,不能光顾着看热闹,而忘了反思、学习和借鉴,是吧。

话题回到2017年。

特朗普虽然就任美国总统,但他与俄罗斯的关系早已成为美国政坛的心腹大患,美国政坛高层、尤其是参众两院,像防贼一样防着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而特朗普暗通俄罗斯的相关调查也一直在进行。

面对这样一种一面倒的局面,特朗普不得不一再用言行证明自己的清白,证明自己面对俄罗斯时没有私心。

2017年4月6日,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舰船向叙利亚中部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0至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次对外动武。这一次的轰炸,是炸给普京看的,是打脸普京的。

战斧导弹从地中海呼啸着飞往叙利亚的时候,特朗普人在哪儿呢?

特朗普正在自己佛罗里达豪华的海湖庄园里接待贵宾。

他和夫人梅拉尼娅共同接待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为了营造温馨友好的气氛,特朗普让自己外孙女和外孙向客人展示学习中文的成绩。

两个可爱的孩子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了一段《三字经》,还背诵了唐诗。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