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量创新高!上半年信用债发行同比增48.6%,其中城投债增60%(表)

作者:蔡越坤 2020-08-13 17:56

对于下半年的再融资环境,周丽君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方向不会发生逆转,再融资环境总体较好,但结构性分化将加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受益于债市融资环境向好,上半年信用债的发行大幅增加。

8月13日,记者从东方金诚举办的“宽信用精准化下的债市逻辑”线上系列论坛获悉,上半年信用债发行大幅放量至6.34万亿,发行量同比增长48.6%,创历史同期最高;净融资额约3万亿,是去年同期的2.85倍;其中3、4月份融资环境宽松、发行利率下降,带动单月供给创历史高点。

其中,上半年城投债发行也创新高,达到2.43万亿,同比大幅增长60%;除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各月增速均保持在70%以上;净融资约1.51万亿,已超2019全年水平。

1

(来源:东方金诚)

对于信用债发行大幅增加背后的原因,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监管推出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发行人积极把握政策窗口期,通过发行债券缓解疫情期间的流动性压力;二是这一时期货币宽松加码,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走低,带动债券发行利率明显下降。

对于城投债发行增加的原因,在8月13日的论坛上,东方金诚公用事业一部高级分析师周丽君认为,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受益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城投债发行再创新高。另外,一般城投债发行爆发年份和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年份的重叠度很高。

民企再融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民企在债市的融资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根据东方金诚统计,上半年民企信用债发行量2825亿,同比增长40.2%,净融资额714亿,比去年同期高出1605亿。2月民企债净融资额实现去年5月以来首度转正,此后各月均持续为正。

东方金诚认为,今年以来融资环境宽松带来的利好同样惠及低等级主体,加之疫情期间企业补充流动性需求加大,以及高等级债券票息压至很低情况下,投资者通过下沉资质来增厚收益,上半年低等级债券发行亦有明显放量。1-6月AA级主体信用债发行量为8027亿,同比增长58.0%,净融资额4455亿,是去年同期的13.1倍。

对此,冯琳也表示,这主要受益于融资环境宽松和利率中枢下移,民企积极把握政策窗口期和利率窗口期。

另外,对于民企债市融资另一个利好,东方金诚认为,2月以来监管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出“疫情防控债”,对民企债券融资规模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上半年民企所发行信用债中,疫情防控债规模为381亿,占比13.5%。此外,经过前两年的违约潮,存量民企整体资质和融资优势也有所提升。

东方金诚称,上半年融资政策利好同样向低等级主体和民企外溢,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背景下,短期融资环境改善仍未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实质性提升,市场的城投信仰进一步巩固。

分化加强

对于下半年的再融资环境,周丽君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方向不会发生逆转,再融资环境总体较好,但结构性分化将加强。

首先,对于信用债市场的分化,数据上从发行占比来看,上半年民企债占全部信用债发行量的比重仅为4.5%,相较2017年之前10%-20%的占比明显偏低。

东方金诚表示,相同券种民企债加权平均发行利率要明显高于全市场整体水平,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尤其考虑到民企债中主体评级AAA级占比更高,这进一步凸显民企相对国企的融资成本劣势。因此,从不同主体性质来看,债市信用分层现象依然突出。

另外,上半年民企融资改善主要体现在中高等级的优质民企,低等级民企债券融资依然困难,净融资仍存缺口。而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企业仍为民企发债大户,上半年房地产、资本货物、材料三个行业民企债发行量占比约六成,也是当期民企债净融资规模相较去年同期增量的主要来源。

2

(来源:东方金诚)

其次,对于城投债而言,也存在信用分化的现象。周丽君表示,需关注到城投再融资的结构性分化,从上半年发行来看,城投债主体资质下沉并非全方位的,以区县级城投为例,增长以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为主,而贵州、云南、辽宁等省区县级城投发行总额有所下降。

周丽君称,随着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该结构性分化特征预计将进一步增强,警惕所在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欠佳且受疫情冲击大、土地行情处于低位、可调配金融资源偏少,以及短期偿付压力很大的城投公司再现流动性风险。

对于下半年信用债整体信用展望,东方金诚认为,下半年信用债融资环境不及上半年友好,预计净融资规模将回落至2万亿左右。而在到期量大幅上升背景下,发行规模或超6.3万亿,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整体看,下半年宽信用持续、利率相对较低对信用债发行仍有支撑,发行量和净融资额都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同时,信用债发行高度集中于国企、高等级和短期限品种的趋势或将继续强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