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总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哪些险种和公司遭投诉居多

作者:姜鑫 2020-08-13 20:55

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33732件,同比增长26.8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语嫣 记者 姜鑫 “投诉中涉及财险公司数量占比48.03%,同比增长11.08%,而涉及人身险公司数量则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6.03%,占投诉总量的51.97%。”

8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33732件,同比增长26.86%。

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众安在线的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三名,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且财险、人身险投诉量前三名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保险投诉1

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保险投诉2

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通报》显示,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4.50件/亿元,易安财险、阳光信保、安心财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财险公司前三名。而财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43件/万张,安达保险、融盛保险、苏黎世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居前三名。

人身险方面,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2.39件/亿元,和谐健康、瑞泰人寿、大家养老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居人身保险公司前三名。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26件/万张,信美相互人寿、君龙人寿、三峡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居前三名。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中位数为0.09件/万人次,鼎诚人寿、君龙人寿、国宝人寿的万人次投诉量位居前列。

从投诉事由来看,财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8077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9.86%;销售纠纷4969件,占比30.67%。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易安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理赔纠纷投诉量均同比下降,易安财险则同比大幅增长410.74%。平安财险、人保财险、众安在线则在销售纠纷投诉量中最为突出,平安财险销售纠纷投诉量同比大幅增长1244.52%,人保财险同比大幅增长444.44%,众安在线则同比增长95.59%。

保险投诉3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保险投诉4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人身险则更多集中在销售领域,《通报》显示,投诉事由中涉及理赔纠纷2328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3.28%;销售纠纷7654件,占比43.66%。其中,人民健康、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在人身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人民健康同比小幅增长21.99%,而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则同比下降。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则在销售纠纷投诉量中位列前三名,且均同比增长。

保险投诉5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保险投诉6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从投诉涉及的险种来看,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机动车辆保险纠纷6397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39.49%;保证保险纠纷6433件,占比39.71%。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的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位列前三名,平安财险、人保财险、易安财险的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在财产保险公司中最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财险公司中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前三位公司均同比大幅增长,平安财险同比增长4051.67%,人保财险同比增长2460.34%,易安财险同比增长7822.22%。

人身险方面,普通人寿保险纠纷642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36.65%;疾病保险纠纷3925件,占比22.39%。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居前三位,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的疾病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居前三名。

    (注:文中图片均来源于银保监会通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