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净利增40%,财报后追加股票回购至30亿美元

作者:任晓宁 2020-08-14 10:10

今年以来,网易、拼多多、美团、京东、腾讯等公司股价均大涨,百度股价始终不温不火。此次财报发布后,百度追加2020年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额度从10亿美元上调至30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4日上午,百度发布二季度财报。净利润(Non-GAAP)50.8亿元,同比增长40%。营收260.3亿元,同比下跌1%。营收、利润指标均超市场平均预期。

在互联网大厂中,以广告业务为主营收的百度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一家。一季度,百度营收225亿元,同比下滑7%,净利润30.82亿元。二季度,百度缓过来了,除净利润大增外,核心业务实现营收189.3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4%。

二季度,百度核心经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达到41%。百度CFO余正钧称,主要得益于百度App和AI新业务的稳健增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到,AI新业务收入在第二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

今年以来,网易、拼多多、美团、京东、腾讯等公司股价均大涨,百度股价始终不温不火。此次财报发布后,百度追加2020年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额度从10亿美元上调至30亿美元。

广告业务初步复苏

作为搜索巨头,百度的生意模式是将搜索流量变现,二季度依旧受疫情影响下,百度通过各种方式增加流量留住用户,带来其广告业务初步复苏。

具体数字上,二季度核心业务实现营收189.3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4%。核心业务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广告。

根据财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2.04亿。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约340万,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3.39亿,同比增长25%;来自百度托管页的收入约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30%。

二季度,百度发力知识直播,通过直播吸引用户。据了解,其组织了800多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4000多万。

AI商业化

百度AI一向被认为是拖累百度收入的项目,今年二季度,百度AI商业化提速,根据李彦宏的说法,AI新业务收入在第二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百度AI商业化的产品主要是小度智能设备和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百度智能云。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初步预测,小度智能音箱第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疫情期间很畅销。Apollo方面,第二季度,百度Apollo在北京、长沙和沧州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范围扩展至市中心街道等更复杂的路况区。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相继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央视网、中国建材集团等达成合作。

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为1541亿元。财报发布当天,百度公司同时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追加2020年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额度从10亿美元上调至30亿美元,有效期至2022年底。据悉,百度过去两年累计回购总额已达到19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