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此前曾被做空

作者:任晓宁 2020-08-14 10:23

美国做空机构认为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估算爱奇艺2019年收入被夸大80-130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4日,爱奇艺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公布时披露,该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包括空头WolfPack报告所提及的财务内容。

今年4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了一份37页的报告,认为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估算爱奇艺2019年收入被夸大80-130亿元。

当时爱奇艺向经济观察网回应称,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爱奇艺创始人龚宇4月8日称,“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

此次公告中,爱奇艺称已经针对做空者WolfPack的指控聘请了顾问,无法预判SEC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截至发稿,爱奇艺股价美股盘后下跌12%。

爱奇艺是中国知名视频平台,与优酷、腾讯视频并称为“爱优腾”。近年来,“爱优腾”为首的长视频平台正遭受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及B站、芒果TV的挑战。

“爱优腾”最被诟病的在于迟迟无法盈利。根据爱奇艺二季度财报,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净亏损14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20.48亿元大幅收窄。

长视频平台盈利方式主要是广告和会员。受疫情影响,爱奇艺在线广告收入也受到较大影响。二季度,广告收入16亿元,环比增长4% ,品牌广告收入开始回温。

会员人数方面,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9%。截至2020年6月30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49亿人,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005亿人相比增长4%。

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导致了用户行为异常,数据波动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称依托丰富的IP资产、内容和技术平台,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不确定因素并实现反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