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7月59城房价环比上涨,银川涨幅2%领跑;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苹果等巨头游说特朗普:封杀微信业务或受重创

作者:王卓丹 2020-08-14 12:04

7月70城房价中59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银川涨幅2%领跑;苹果、福特、沃尔玛和迪士尼在内的十多家公司游说白宫,直陈封杀微信的行动将削弱其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

7月经济数据

新建商品住宅59城环比上涨银川领涨8月14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3%、0.4%、0.8%和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59城环比上涨,其中银川环比上涨2.0%领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894亿元,下降2.4%。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相持平;环比增长0.98%。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比1-6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与6月份持平。

事件关注

【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 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试点期限为3年,自方案批复之日起算。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据商务部8月14日消息,商务部于2020年6月23日收到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代表国内聚苯醚产业正式提交的反补贴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进行反补贴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第十六条规定,2020年7月29日,商务部就有关反补贴调查事项向美国政府发出磋商邀请,并于8月11日与美国政府进行了磋商。商务部决定自2020年8月14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补贴调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海关总署公布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要求】8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企业应当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发布的《新冠肺炎与食品安全:对食品企业指南》,确保从原料、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全过程各项防控措施执行有效,以防止被污染。 

【国家卫健委:8月13日新增确诊病例30例,新疆8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8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上海16例,陕西5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8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A股午盘

【沪指震荡跌0.16% 军工股再度走强】8月14日,A股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维持震荡整理走势,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16%,深证成指涨0.15%,创业板指涨0.15%。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军工股集体走强,酿酒、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家居用品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农林牧渔、医疗保健、生物疫苗、猪肉、分散染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5G板块持续拉升 华脉科技涨停】华脉科技涨停,超华科技涨超9%,东方电热、宏达电子、中通国脉、华正新材等跟涨。

【数字货币概念直线拉升 汇金股份触及涨停】汇金股份涨停,数字认证、飞天诚信涨超7%,四方精创、海联金汇等纷纷跟随上涨。

【证券板块异动拉升 华创阳安涨超5%】华创阳安涨超5%,财通证券涨近4%,中信证券、中银证券等跟随上涨。

【医药股走弱 莱茵生物跌停】莱茵生物跌停,兴齐眼药跌超6%,复星医药、康华生物、海辰药业跌超4%。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此前曾被做空】8月14日,爱奇艺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公布时披露,该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包括空头WolfPack报告所提及的财务内容。今年4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了一份37页的报告,认为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估算爱奇艺2019年收入被夸大80-130亿元。(经济观察网)

Uber和Lyft上诉被驳回,可能关闭加州网约车服务华尔街日报8月14日消息,周四,一名法官驳回了网约车公司Uber和Lyft提出的继续暂缓执行禁令的上诉请求,意味着加州网约车服务的关闭已进入倒计时。这项禁令要求Uber和Lyft承认司机为正式雇员。Uber和Lyft周三表示,如果上诉失败,他们将关闭加州的网约车服务。(界面新闻)

【苹果沃尔玛巨头游说特朗普:封杀微信业务或受重创】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包括苹果、福特、沃尔玛和迪士尼在内的十多家公司在电话会上游说白宫,直陈封杀微信的行动将削弱其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并希望行政命令的范围将在未来几周内缩小和澄清。正如美国公司所担忧的,强行“脱钩”微信会给它们在华业务带来巨大打击。(证券时报)

【TikTok被指违规收集安卓设备MAC地址,美参议员要求联邦贸易委展开调查】据路透社8月13日消息,两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周四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TikTok的消费者数据收集和处理行为展开调查。《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TikTok应用程序从数百万个有安卓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上收集了MAC地址,从而使该服务平台可以跟踪网络上的用户。该报称,TikTok应用程序收集MAC地址的行为持续了15个月,直到去年11月结束,而这一行为违反了监管应用程序跟踪用户的谷歌政策。(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