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嘉宝服务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30.8% 投行目标价调至100.2港元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8-19 16:49

8月17日,近期股价表现强劲的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1.7亿元,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和30.8%。至6月底公司合约管理面积约1.4亿平方米,较上年底增长约20.4%,在管面积约0.9亿平方米,较上年底增长约25.4%,进一步巩固了作为领先物业企业的优势。

1

2020年以来,蓝光嘉宝服务继续稳步推进“1+1+N”的战略布局,在巩固西南地区、聚焦华东华南、布局全国高价值区域及省会城市的思路下,进一步通过收并购等方式拓展物业管理面积,以实现规模扩张。据公告披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斥资约1.93亿元在国内收购了8家物业服务企业,被收购公司在管建筑面积合计约1224万平米,分布于浙江、广东、四川和宁夏等省份。

蓝光嘉宝服务副董事长孙哲峰在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收购“项目池”中目前有100余家目标公司。“蓝光嘉宝服务在资本的助力下持续通过收并购手段提升规模效应,公司在收并购过程中坚持资本、管理整合的双轮驱动模式,过去的实践也一再证明了这种模式的有效性。”

新增面积67%源于外拓 投行目标价调至100.2港元

今年6月30日,蓝光嘉宝服务与5家物业企业签署股权合作协议,由此为公司增加了875万平米的在管面积,这也是该公司迅速拓展第三方管理面积的一个样本。

上述5家物业企业包括珠海市住宅物业、宁夏安欣物业、成都鑫天禹物业、浙江当代物业、广安万品物业,这些企业的地域分布,也显现了蓝光嘉宝服务巩固西南、聚焦华东华南、布局全国高价值区域及省会城市的战略思路。

蓝光嘉宝服务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进行股权合作的5家企业,其内在属性与成长基因与蓝光嘉宝服务的奋斗精神高度契合,均具有较高的内生性质的增量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市场扩张能力等优势特质。

自收并购业务开展以来,蓝光嘉宝服务先后与16家公司签订股权合作协议,在合作过程中也总结探索了一些成熟的合作模式和运营经验。

物业服务行业有着“认人不认门”的特性,由于涉及到基层操作和双方企业文化的融合,收并购后如何整合在整个行业中都是一个“难题”。蓝光嘉宝服务在收购过程中一直强调甄别、因势利导和双轨制原则,注重公司标准化体系和被收购公司自身特质的交融,在实践中实现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蓝光嘉宝服务2017年收购的成都东景物业,其年营收约为7600万,净利润约1100万,通过蓝光嘉宝服务的赋能,至2019年底该公司年收入达到1.1亿,净利润超过2100万,同时该公司也借助蓝光嘉宝服务的赋能实现管理规模的扩张。

从蓝光嘉宝服务2020年上半年在管面积分布来看,其中外拓占比达67%,显示了其优秀的外拓能力。

目前资本市场衡量上市物业企业时,尤其注重其不依赖于母公司的外拓能力,相信这也是蓝光嘉宝服务近期股价一路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摩根大通、中信里昂、华泰金融、安信国际、银河国际、国盛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或券商持续覆盖蓝光嘉宝服务,对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表示认同,并给予“买入”评级。华泰金融于8月18日重申蓝光嘉宝服务“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上调31%至100.2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蓝光嘉宝服务还与国有企业安徽明光市嘉恒置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后者拥有公园、地铁站、博物馆、车站、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丰富的在管公共物业,这预示这蓝光嘉宝服务未来在聚焦住宅细分市场领域的同时,或将稳步进入公共物业和城市运营服务领域,从而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扛过疫情压力 增值服务逆势增长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犹如一场大考,折射出各家物业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经过近年来的夯实提升,蓝光嘉宝服务不仅凭借其智慧化的服务体系,在防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依托其增值服务平台在为业主提供了诸多便利服务,显现出深厚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年初疫情形势严峻期间,蓝光嘉宝服务的智慧人行、在线报修、在线缴费、智能预付费电表等智能化服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为满足业主居家期间日常生活所需,公司旗下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嘉宝生活家APP开设“云跑腿”、“嘉菜园”等创新服务模式,减少业主外出的频次,物业客服人员担任起“送货员”的责任,将业主急需的柴米油盐、蔬菜鲜果等送货上门。

中金公司相关研报认为,龙头物业公司在疫情中表现出积极的社会责任担当,这有望促进其与业主关系、同时进一步提升其品牌和口碑,使公司在物业费收缴、竞标等方面长期获益。此外,特色社区增值服务需求的爆发也将形成一个契机,促成物业增值服务快速成长。

目前,蓝光嘉宝服务在社区增值服务板块涵盖居家生活产品、家政服务和清洁、房屋装修和维护、固定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蓝光嘉宝服务克服疫情影响,增值服务营收稳中有升,达到1.99亿元,占总收入比为17%。

蓝光嘉宝服务经营副总裁吕良海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房屋经纪、社区新零售等业务均取得快速发展,加大“业主居家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渗透力度,随着疫情防控局势趋稳,相信下半年将实现可观的增长。

人才新聚焦:科技、市拓、资本

随着蓝光嘉宝服务登陆港股并在外拓第三方物业、社区增值服务等“非传统板块”的快速发展,公司相继引入、培育提拔了一批中高级管理人员,其人才需求也向数字科技、市场拓展、资本领域等方面倾斜。

在高管团队中,蓝光嘉宝服务引入副董事长孙哲峰、联席总裁及CFO邹昊、联席总裁张晋伟等高量级人才,他们或具有丰富的多年物管行业收并购经验,或拥有香港资本市场十多年投融资业务经验,或拥有丰富的信息技术研发及数字化转型经验。

此外,蓝光嘉宝服务管理学院于2020年推出全新培训项目——“远航计划”,为收并购公司派驻人员能力提升做准备。据了解,在蓝光嘉宝服务首个收并购的成都国嘉物业项目中,派驻其中的团队就通过运用蓝光嘉宝服务特有的“十六大经营法宝”,并植入品牌、经营和科技等优势,使得该笔投资3年多就实现投资回报。随着“远航计划”的施行,或将批量化复制收购三方物业后“有机赋能-快速盈利”的模式。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数字科技引领能力,蓝光嘉宝服务在上半年完成20余名核心骨干阵容的引入,从内部信息化、数字科技化等方面强化数字科技团队,为公司整体的数字科技化转型做好人才储备。

业绩发布会上,蓝光嘉宝服务董事长姚敏表示,上市以来蓝光嘉宝服务改变了顶层基因,从各方引进优秀人才,助力产品创新、服务升级;借助资本市场,公司也踏上了事业的新征程。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姚敏表示,公司会通过规模增长来调整业务结构,通过与细分领域的强者联合,丰富现有的业态,扩大市场边界,现有的强大领导层组合,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