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一线|上海恒隆广场: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商业生命力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9-03 19:15

用平常心去坚守,用坚韧心去提升,对于商业地产而言,2020年成为考验场景能力的试金石。

今年上半年是一段非常不简单的日子,疫情突来、商业停摆、国际航线停运等等,都对2020年的商业形成了冲击。

用平常心去坚守,用坚韧心去提升,对于商业地产而言,2020年成为考验场景能力的试金石。

在半年报披露后,恒隆地产交上一份不凡的答卷。体现在报表数据上,恒隆上半年内地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仍然增加9%,达到20.62亿元。零售额也有6%的正增长。“内地有奢侈品品牌比较丰富的商场,我们从4月开始看到一个非常强劲的V型反弹。”

“四五六月的回升是令人鼓舞的。”恒隆高管称,过去几年一直进行的消费回流,在最近几个月有了明显的体现。2016、2017年中国居民的奢侈品消费,仅有约28%是发生在内地,其余都是在海外消费。

但是今天,由于出行范围的限制,所有的消费,尤其是奢侈品的消费,几乎100%发生在内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虽然后续旅游会慢慢地恢复,但内地消费者对于国内高端的认知,却由此打开了一个窗口。

恒隆在内地最主要城市上海的两个物业——上海恒隆广场,上海港汇恒隆广场期内分别录得收入8.61亿元、4.53亿元,增幅为4%和15%。零售额方面,表现就更好,分别实现17%和7%的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税务方面的放宽亦有助于刺激奢侈品消费在疫情后的反弹。据悉,自今年5月1日开始,上海恒隆广场成为全国首个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恒隆董事长陈启宗称:"对于五星级商场,现在是黄金时期来临。”

2020年的疫情以来,对于上海恒隆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恒隆广场: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尤其是2月份,我们的业绩和客流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疫情渐趋舒缓的时候,从3月、4月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业绩恢复的势头,根据恒隆地产最新的年中业绩显示,上海恒隆广场商场部分在今年上半年录得零售额同比增长17%,租金收入同比增长9%。

应对今年的变局,上海恒隆的应对是怎样的?

恒隆广场: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业绩的目标也需要考虑市场整体的变化及走势。

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以及满额赠活动,包括5月至6月的“爱与你一起”活动以及7月至8月的“甜蜜当夏”活动,以及在年底将举行的大型年度活动,吸引顾客到店。此外,我们商场内的品牌也举办了各类推广活动,通过特别的主题广泛吸引了顾客的注意力,提升消费意欲。

此外,在这段时间内,我们亦加强了消费者在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也在微信小程序中定期推出品牌臻选板块,向顾客推荐品牌独有或限时限量的时尚单品。

购物中心运行中的哪些形式和内容,发生了深刻的不可逆转的变化?

恒隆广场: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沟通的,因此好的商业仍有生命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实购物中心一直都在根据市场和时代的变化推陈出新,吸引目标客群,这些是重要的变化之一。而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很注重与恒隆会会员之间的联系,除了为会员送上抗疫暖心包,让顾客感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之外,我们的贵宾体验专员(MES)团队还为我们的会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提供穿搭建议;并且我们还在疫情舒缓之后,与品牌携手合作,在贵宾室The Lounge和商场内外举办了近40场的时装及珠宝新品及高级定制的尊贵私人预览活动,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消费。

在数字化、线上化方面,上海恒隆广场的目标是什么?做了哪些尝试?效果如何?

恒隆广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线上的推广,一方面巩固上海恒隆广场的高端定位,另一方面能够有效转化线上客流至线下。

我们去年11月开通了小红书的官方账号,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把Vlog作为进驻小红书的内容策略的一部分,针对热衷奢侈品消费的年轻受众推出了线上时尚Vlog频道——Channel 66,为他们打造更加直观亲切的购物体验,让“恒隆会”会员体验拓展到线上,赢得大批线上消费者的关注。这个栏目目前为止已与超过50个品牌合作,其中不乏例如Celine、Chaumet、Fendi、Ermenegildo Zegna等品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成为恒隆广场与租户联动的全新方式,进一步深化合作与双赢,接下来我们还将会有更多与品牌合作的特辑。

此外,我们还在小程序上推出限时臻品,通过线上渠道推出品牌独家产品或新品,顾客可在线上预订,线下取货,引导客流至商场。另外,我们还邀请了我们的恒隆会会员作为KOC,在520及品牌活动等场合进行直播,以切身感受与顾客分享购物心得与体验。

从品牌和业态上看,未来购物中心在招商时会做什么样的调整?依据是什么?

恒隆广场:上海恒隆广场在巩固高端定位、与奢侈品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品牌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也一直为顾客寻求与别不同的体验,近期我们引进了如Montblanc、Poem、Carven、上下等品牌,并持续引进一些首次在上海乃至国内亮相的品牌,并且开设更多旗舰店与概念店。此外,在恒隆内的许多品牌产品是仅在恒隆有售的,亦会为恒隆定制产品,这些都有助于提升顾客对恒隆的黏性,顾客有足够的理由到恒隆消费。

购物中心对各方面人才的要求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恒隆广场:我们一直坚持“只选好的 只做对的”的理念,对于人才有一致的标准,最重要的是需要能够符合公司的核心价值,做到以客为尊,能够加强科技应用,为客户创造价值。

从整个行业看,您有观察到哪些比较好的自救、复苏甚至是逆袭的案例吗?

恒隆广场:我们观察到行业内许多购物中心都在市场推广方面有不同的举措以恢复业绩。对于促进业绩的复苏,一来是在限时店方面多作尝试,在为新品牌提供试水的机会的同时,亦提升商场内品牌的多样性;二来要能够善用线上的平台,通过顾客所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他们所期待的内容,进而有效引导客流至商场。

在防疫常态化的新阶段,购物中心最需要打磨的技能是什么?

恒隆广场:我们觉得在疫情之下,顾客将更加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产生目的性消费,因而购物中心更需要思考如何与品牌携手,在市场推广方面创造出更加富有亮点和创意的内容,吸引顾客到店打卡及消费,并延长他们的逗留时间,例如在过去的两个月,除了我们商场自己举办的丰富的推广活动外,包括Cartier、Valentino、Bottega Veneta、Montblanc、Dior在内的众多品牌也推出了充满创新元素的限时店,吸引一众顾客到店打卡消费,可见这一策略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