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清尘”获葆婴捐赠,公益救治得到广泛认同

作者:宋馥李 2020-09-22 21:52

USANA葆婴将为尘肺病农民工的小学、初中、高中在读子女资助一年的学习生活费,尽力避免因家庭缺少经济来源而阻断孩子的求学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9月上旬,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为“大爱清尘”)与 USANA葆婴在济南签约,双方将携手合作,共同开展尘肺病的救治行动。

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日前告诉记者,葆婴将从其罗汉果饮品的销售金额中抽取部分用于筹建尘肺病康复中心、帮助尘肺家庭子女上学,目前项目已经在推进中。

葆婴有限公司销售营运执行总监关卜此前也表示,与“大爱清尘”的合作,是USANA葆婴对600万中国尘肺病人及其家人的郑重承诺,也是USANA葆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力举。

配图二: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致辞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介绍尘肺病救治情况

 救治已成国家行动

尘肺病是由于劳动者在职业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瘢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其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闷、呼吸困难……目前尚无医疗终结,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将死于呼吸衰竭。

2011年6月15日,媒体人王克勤创建“大爱清尘”,旨在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基本消除尘肺病。该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累计帮扶尘肺病农民8万多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同时,大爱清尘也持续多年建言献策,推动国家逐年出台政策。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并再不久后发布《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为尘肺病农民问题改善迎来里程碑时刻。目前各省市区正陆续出台政策,逐一成立省长担纲的尘肺病攻坚领导小组。

中国尘肺病人大都为农民工,患有尘肺病的农民数量巨大、处境悲惨、维权艰难,且救助尴尬。王克勤告诉记者,尘肺病本属工伤,劳动者依法应该享受工伤待遇,获得医疗费用报销、工资福利保障等政策待遇。但由于诸多复杂的原因,少有企业愿意承担这一责任,导致大多数尘肺病农民都无法获得职业病诊断鉴定,进而无法享受工伤待遇。

据介绍,尘肺病是迄今为止没有医疗终结的疾病,一般治疗手段无法根治。大爱清尘综合各方面的探索经验,与专家的论证研究,认为在尘肺病农民集中的区域建立尘肺病康复中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一项对改善肺功能最具有建设性的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922214754

“大爱清尘”志愿者在走访尘肺病患者家庭

公益救治获广泛认可

《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尘肺病防治攻坚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此次USANA葆婴与“大爱清尘”的签约合作,将针对中国尘肺病人的具体情况,实施一系列救助措施,包括联合建立尘肺病康复中心、圆尘肺家庭孩子的读书梦项目等等。

尘肺病农民工以青壮年男性为主,是家中的“顶梁柱”,生病后孩子往往面临难以上学的无奈。为了圆尘肺病家庭孩子的读书梦,USANA葆婴将为尘肺病农民工的小学、初中、高中在读子女资助一年的学习生活费,尽力避免因家庭缺少经济来源而阻断孩子的求学路。

近年来,大爱清尘在救治尘肺病农民的过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捐增和支持。

例如,2019 年,大爱清尘联合四川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启动佰肺待新项目,向尘肺病患者援助药品,帮助更多尘肺农民通过支气管扩张剂缓解病症,并降低长期用药费用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

据大爱清尘年度报告,2019 年该基金会总收入为1800余万元,而自2011 年成立至今,累计收入9000多万元。

此次USANA葆婴与大爱清尘的合作签约之日,该公司也同时发布了其新产品——优莎纳罗汉果百合植物固体饮料,这款健康饮品,据称也具有清肺的功能,葆婴也希望通过研发健康的产品,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大家庭”,与大爱清尘共同实现“天下无尘、自由呼吸”的愿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馥李经济观察报版组主编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