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阿里淘宝村分享“1%的改变”的背后故事

作者:陈秋 2020-09-27 19:21

中国最活跃的经济细胞来自于最基层的村、镇和企业。如何把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和创业者、年轻人组织在一起,淘宝村是个很好的载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近年来,电商集聚下沉市场掘金。而作为阿里下沉市场的重要一环淘宝村,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9月26日,在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淘宝村的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同时,截止今年6月,淘宝村覆盖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数量达到5425个,比上年增加1115个。全国有54万个行政村,淘宝村总量约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吸纳了828万人口就业。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是淘宝村的研究者和见证者,在他眼中,淘宝村经历了一个“1%的改变”,发现了淘宝村的新发展、新空间、新亮点、新价值……

这次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河北肃宁召开,前七届则都是在山东、浙江、江苏举办,阿里河北淘宝村在全国排名第五。高红冰称,在河北举行最大的意义是,过去的淘宝村都在东南沿海城市,而中部和西部则不多,在河北举行论坛,会进一步把淘宝村峰会向中部和西部去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去展现它的价值。

“中国最活跃的经济细胞来自于最基层的村、镇和企业。如何把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和创业者、年轻人组织在一起,淘宝村是个很好的载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

增势迅猛 

近几年,淘宝村的覆盖范围由星星点点发展至遍地开花。

其实,在2014年以前,淘宝村数量增加是相对缓慢的。自2014年以后,随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的推进,如2014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2017年提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2019年成立大农业办公室统筹集团涉农业务等。近三年淘宝村的数量每年新增均在1000个以上。

2020年,全国“淘宝村集群” 达到118个,比2019年增加23个。“大型淘宝村集群”达到46个,比2019年增加13个。“超大型淘宝村集群”达到8个,比2019年增加1个。 

为了更准确地测度、反映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今年的报告参照国家统计局的城乡划分标准,将淘宝村、淘宝镇的范围限定于农村地区的行政村和乡镇,即不再将新的居委会纳入淘宝村的范围,不再将街道纳入淘宝镇的范畴。

虽然选取范围进一步缩小,但淘宝镇数量依然实现较高的增幅,由2019年的1118个增加到1756个,比上年增加638个,增长57%。 

高红冰称,从增长数量的背后可以看到一个重要的特点,淘宝镇增势迅猛,其中,中西部地区增速尤为显著。淘宝镇数量比上年增长57%,中西部地区则增长78%。我们发现中西部淘宝镇发展的比东部的要快,也就是说,东部可能是用村来做载体支撑。

另外,从市场分布上看,“中西部淘宝村发展潜力爆发”,中西部的淘宝村发展也是非常快的,大家看到西部淘宝村增长274%,说明在西部的淘宝村发展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

在销售额方面,我们看到“淘宝村、淘宝镇交叉分布”。淘宝村,卖货卖到城市市场、全国市场年交易额超过一亿元的淘宝村,已经有745个,淘宝镇卖到3亿元的则已有535个。

而今年疫情来势汹汹,是否对阿里的淘宝村带来的影响?

阿里在县域市场搭建的基础,让淘宝村的数量和交易额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高红冰称,去年淘宝村是4310个,今年的淘宝村5425个,呈现26%的速度增长,说明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很大的影响,包括在肃宁我们看到的景象,比在城市当中要好的多。

直播新业态成为淘宝村发展新动力。高红冰看到在销售业态上发生了变化,直播电商成为今天淘宝村发展的主要亮点,淘宝村、淘宝镇的直播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80%以上,说明直播可能更适合在淘宝村或更适合新的淘宝村。

2020年,共有4755 个淘宝村的商家开展了淘宝直播活动,占淘宝村总数的87.6%,直播销售金额近120 亿元。共有1750 个淘宝镇的商家开展直播活动,占淘宝镇总数的99.7%,直播销售金额400多亿元。扣除重复部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通过直播实现销售额425亿元,同比增长82.4%。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被称为鄂西北山区第一个“淘宝村”。目前,全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2019年,全村销售额突破2亿元。在下营村的电商扶贫中心,展销着全县多种多样的农特产品,设有8间直播室,村民可在此直播推销产品。

今年春节前,村民蒋春莉和丈夫黄海一直在十堰市武当广场做直播销售。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夫妻俩没有回去,而是留在家直播带货,在电商扶贫中心成立了一个直播团队,每天销售金额近10万元。  

共赢

“肃宁县拥有几十年乐器制作的历史,不乏技术精良、精湛的勤勤恳恳做琴的匠人,但他们从来都不懂如何包装自己,所以他们琴卖得非常廉价,生活也一度非常窘迫。”宋从伟说。

宋从伟是河北省沧州华乐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回想起过往,走过了一场从自卑到自豪的岁月。从2006年大学毕业到城市打工,再到2009年返到肃宁创业,他经历了一个淘宝人11年的创业之路,在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的同时,为了回馈社会,他还帮助了很多电商创业者们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

宋从立是一位京胡的制作师傅,宋从伟在采访他的时候,正逢八月炎炎烈日。宋从立师傅一边在火旁烤着京胡的杆子,一边对宋从伟说,“在这种环境下很热,可能别人都在吹着空调,我们要在这里需要劳作,但辛苦也就算了,可是我的京胡只能卖到两三百元。”

这位老人委屈的样子,让宋从伟心头一酸。多年前在京胡制作行业,有一位小有名气的师傅,他通过一双巧手,让琴在华丽的舞台上演奏着美妙的乐曲,但是在乐曲的背后,大家却没有看到付出辛苦的匠人。再加上前几年他不慎投资了一个项目,亏损几十万元,老人一度崩溃,精神萎靡,也没有精神再做琴。因为廉价的京胡再做十几年也还不上贷款。老人的孩子们也心疼他,分别去外地打工还债。但老人的京胡事业已没有年轻人再继承了。

这个故事也是很多底层匠人的心声和写照。为了改变现状,宋从伟开始从小罐茶、小米等一系列成功企业的营销模式中吸取经验。“我本身对市场营销非常感兴趣。我希望通过视觉打造,把最平凡、伟大的匠人展现给大家。”

在前期,因为公司规模很小,宋从伟曾因为资金非常紧张而倍感困惑。他想用最成熟的媒体团队、公司帮我们打造,但一个简单的官宣视频就要几万元,无奈之下放弃了这个念头。他们找到的替代办法是,团队购买了一些简单的设备,学习一些网络的录制、后期的一些技法。

“把日常制作拍成真实的写照,包括把我之前描述的老人的辛苦,给大家传达出来,让琴友看到更多细节,再把一些独特的匠心理念展示给大家,这样可以提高乐器本身的品质和价值。” 宋从伟称。我们还进行了大师形象的重塑。其实每一把京胡都应该是孤品,它都应该在繁衍着、升华着自己的魂。

接下来,是产品定制化,对产品进行一琴一演奏一视频的包装,让客人真正的感受到我们每一把琴的音色。累计三年,我们一共制作了3000多个视频,参与录制后期人员达1200人次。

“之前市场上京胡普遍价格是在几百元,在包装之后,可以把乐器卖到8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甚至一万元。销售额在市场上覆盖率达到50%,老人给我们的供货价也涨了一倍,供货量也增加了三倍。所以我觉得还是共赢。” 宋从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