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招股书披露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近8成

作者:瞿依贤 2020-09-28 09:40

9月27日晚间,京东健康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京东健康的收入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7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27日晚间,京东健康披露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京东健康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56亿元、82亿元、108亿元,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的收入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76%。这些收入主要来自自营业务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其次来自向第三方商家收取佣金和平台使用费以及向供应商和第三方商家收取广告服务费。

京东健康的主营业务分为零售药房及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前者向后者提供流量,后者为前者创造需求,形成“医、药联动”闭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京东健康的零售药房是2019年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零售药房业务通过三种模式运营:自营、在线平台及全渠道布局。自营模式主要是指京东大药房;在线平台模式主要是第三方商家入驻,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健康的在线电商平台拥有超过9000家第三方商户,平台活跃用户为7250万;全渠道布局是为满足用户紧急用药需求,截至2020年6月,京东健康可以为全国200个城市的用户提供7*24的当日达、次日达、30分钟达服务。

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则主要包含在线问诊、处方续签、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和消费医疗健康服务等。京东健康组建了自有医生和外部医生团队,截至2020年9月20日,平台拥有超过6.5万名医生。此外,京东健康还与胡大一、韩德民等专家共建心脏中心、耳鼻喉中心等16个专科中心。

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日均在线问诊量约9万次,是2019年同期的近6倍;截至2020年6月30日,超过1.5亿名用户曾使用京东健康的平台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或医疗健康服务。

从京东健康的发展历史来看,2019年是京东健康最关键的一年。

2014年2月,医疗健康业务开始作为京东集团独立的业务类目进行运营,当时主要是保健品的零售。2018年3月,银川京东互联网医院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成为中国首批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平台之一,京东健康从医药电商真正跨入互联网医疗阶段。

2019年5月,京东健康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A轮融资,也几乎同时宣布独立运营,此后进入高速发展期。京东健康成为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京东集团打造的第三只独角兽。

2019年12月,“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正式上线,该中心是全国“首个围绕心脏疾病健康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家级专科医疗中心”。2020年8月,京东健康推出了战略级产品——“京东家医”,为用户提供家庭健康组合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瞿依贤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