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21—9.27)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09-28 10:48

8月份山东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山东省委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山东与世界五百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在济举行。

1. 8月份山东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

9月24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8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8月份,全省上下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扩投资、强消费、稳外贸,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

其中,供给端稳中有进,工业生产增速加快,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增速比1-7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9.9%,增速比上个月提高4.3个百分点;需求端回暖向好,投资稳步上行,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比1-7月提高0.7个百分点;新动能持续增强,新兴产业加速成长,1-8月,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比1-7月提高1.1个百分点。

2.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 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再动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在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点,9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委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当前,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山东是农业大省,解决不好“三农”问题,“六稳”“六保”就难以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要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三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科学优化村庄规划布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四是进一步探索方法路径。要强化统筹,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七改”等工作。要突出特色,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要勇于创新,鼓励各地创造新经验,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积极稳妥解决“空心村”问题。

3.山东加强政府投资管理

9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山东省将出台《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过程中计划管理、投资决策、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的行为进行规范。

按照《办法》,山东将“投资计划管理”作为政府投资资金管理的基本手段,实行一级政府一级计划。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根据项目储备情况和年度工作任务,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

4.“山东与世界五百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在济举行

9月22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活动以“深化沟通合作共赢”为主题,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地区政府、企业、商协会等的沟通对接,深入谋划推动务实合作的思路举措,助力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当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版)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在济南举行,涉及医养健康、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10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1亿美元,合同外资1.15亿美元。

5. 山东粮食产业经济总量大 上半年粮食产业销售收入近两千亿元

9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夏粮再获丰收,上半年全省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量大,转化能力强,供应保障水平高,为在更高层次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第三大粮食主产省、粮食生产基地,我省粮食连年丰产,粮油资源丰富。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左右,总产连续六年在1000亿斤以上。年出产花生250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16%,居全国第二位;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6. 山东筹集120亿元试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 变无偿奖补为股权投资

9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省第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年初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涉及资金规模已达120.46亿元。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优先支持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产业生态链项目,重点投向企业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产业区域布局调整等项目。

7.“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将于9月29日举行

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版)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将于9月2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

据山东省商务厅介绍,美国专场活动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山东济南,16个市设分会场。本场活动邀请到了多位重量级美国世界500强高管参与。其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将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进行连线对话;美国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思民(Seifi Ghasemi)将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线连线对话,以坚定合作共赢的信心,探讨未来合作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