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不用大陆疫苗?!希望陈时中只是说说而已

作者:王义伟 2020-09-28 10:58

一场疫情,台湾制造出了一个抗疫英雄,现任台湾卫生健康部门主管兼抗疫总指挥官陈时中。最近几天,陈时中最耸人听闻的发言,就是不用大陆疫苗。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时势造英雄,疫情造时中。

一场疫情,台湾制造出了一个抗疫英雄,现任台湾卫生健康部门主管兼抗疫总指挥官陈时中。由于“时中”与“时钟”同音,所以台湾媒体发明了一个新词“顺时中”,意思是说抗疫这件头等大事,要像表针的走向一样,跟着、顺着陈时中的步调走,不要“逆时中”。时至今日,陈时中在台湾政坛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每一言、每一行都影响巨大。

最近几天,陈时中最耸人听闻的发言,就是不用大陆疫苗。根据他的说法,本月18日,台湾已与国际平台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购买疫苗给台湾民众使用。10月份就会给付订金,但确定不会购买大陆制造的疫苗。

陈时中此言一出,震惊台湾社会。台湾媒体掐指一算,坏了,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9种新冠疫苗进入第三期,其中4种是大陆研发,1种为俄罗斯研发,另外4种为欧美研发,但其中3种需在零下80度环境中超低温运送,台湾现阶段并无运送能力。也就是说,台湾只能够锁定一种欧美疫苗,顶多加上俄罗斯的疫苗,难度相当高。

另一方面,9月18日台湾与COVAX签约时,已经有156个国家和地区与该平台签约,预估还会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这又增加了台湾获得疫苗的难度。

综上,拒绝大陆疫苗的结果,正如台湾媒体预测的那样,到最后台湾可能根本拿不到疫苗。海峡两岸媒体舆论普遍的结论是,这一回,陈时中的话说过头了。

利用疫情操作“反中”,对于陈时中而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根据笔者的粗略归纳,从疫情爆发至今,蔡英文当局在破坏两岸交流、加深两岸敌意方面,已经发出了“六连击”。

第一击,口罩禁令。疫情爆发初期,台湾方面就紧急发布禁令,严谨口罩出口,民众出境随身携带的数量也受到限制。这一波口罩禁令,明显就是针对大陆的。

第二击,拒绝台胞。疫情爆发后,滞留湖北、武汉的台胞如何返台,出人意料地成为两岸争执的焦点。一边是大陆的飞机随时待命,一边是台湾方面反复阻挠,一边是武汉台胞向蔡英文当局反复恳求,网上甚至出现了台胞的孩子写给蔡英文求救信,语气甚是卑微。结果,本来是十几天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滞留湖北、武汉的台胞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撤退完毕。

第三击,拒绝小明。小明是一位两岸婚姻的孩子,因为暂时没有取得台湾身份而被拒绝入台。这个案子太经典,“小明”由此成为两岸婚姻孩子的代名词。这件事情,对两岸婚姻家庭造成严重创伤。

第四击,拒绝陆生。疫情缓解之后,在台湾就学的大陆学生希望回到台湾继续学业,被拒绝,为此,国台办发言人好几次发出呼吁,台湾方面置之不理。

第五击,拒绝海峡论坛。这中间最大的新闻就是国民党本来计划由王金平带队参加海峡论坛,最后关头又取消。表面上看,是两岸的媒体交流出了点状况,但真正的原因还是台湾方面的威胁与阻挠。不但如此,已经参加海峡论坛的台胞,其中有几位因为发言不符合蔡英文的口味,台湾方面已经扬言将要进行调查。

第六击,拒绝大陆国庆晚会。这是最新的新闻,台湾歌手欧阳娜娜要在大陆的国庆中秋晚会上演唱《我的祖国》,台湾方面已经扬言,准备开罚。

以上六连击,深深地伤害了两岸关系,陈时中作为蔡英文当局的先锋大将,在这中间“居功至伟”。

当然,以上六连击加在一起,也不如陈时中不用大陆疫苗这“第七击”来得猛烈,因为这是直接关系到台湾民众健康、生命的大事。

根据台湾媒体的介绍,第一波,台湾大约有1358万人需要注射新冠疫苗。

1358万人次的疫苗,不过大陆的一个零头而已。

但对台湾而言,如果真的拒绝大陆疫苗,然后再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抢全球平均值,谈何容易!

在笔者看来,两岸民意确实没有以前那么热络了,但具体到疫苗,民意也没有冷到大陆人不愿意给、台湾人宁死不用的地步。

希望陈时中只是说说而已。

如果未来有一天,大陆的疫苗真的用在了台湾民众身上,也希望陈时中有勇气接受这样的打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