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自曝丢失5.72亿货物的多米诺效应:股价跌停、深交所要求全面核查

作者:李华清 2020-09-28 17:16

在业绩承压、债务逾期的负面之下,再爆出可能丢失价值高于公司上市以来所挣利润的货物,留给广州浪奇挽救自我形象的时间不多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市值不到40亿元、大多时候默默无闻的老牌日化企业广州浪奇(000523.SZ)因在9月27日晚间自曝账面价值5.72亿元的库存货物可能存在风险而成为市场焦点,并引发系列多米诺效应:9月28日股价直接跌停,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9月28日中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询问5.72亿货物核查的最新情况,广州浪奇方面回复称,公司内部正在梳理情况中,了解可对外披露的最新信息可以留意最新公告。

在业绩承压、债务逾期的负面之下,再爆出可能丢失价值高于公司上市以来所挣利润的货物,留给广州浪奇挽救自我形象的时间不多了。

货物存储罗生门

9月28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库存货物存在风险。

广州浪奇介绍,公司跟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燊公司”)签了1份仓储合同,把货物存储在鸿燊公司的瑞丽仓,也跟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公司”)签了4份仓储合同,将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的辉丰仓,目前公司存在这两个仓库的货物账面价值分别为4.53亿元、1.19亿元。但是公司相关人员没有办法对这两个仓库的货物进行货物盘点或抽样检测。9月7日,公司给鸿燊公司和辉丰公司发函,要求其配合工作。

9月16日,辉丰公司给广州浪奇回函称,辉丰公司从来没有跟广州浪奇签署过广州浪奇所说的4份仓储合同,广州浪奇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辉丰公司自然就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辉丰公司也没有给广州浪奇出具过6月份的盘点表,广州浪奇拿到的6月份盘点表跟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而鸿燊公司一直没有给广州浪奇回函。

9月18日,广州浪奇聘请的律师去查询辉丰公司的工商内档,但还未能核实广州浪奇收到的6月份盘点表和辉丰公司回复函上辉丰公司印章的真实性。

鉴于以上情况,广州浪奇成立了存货清查小组,这个小组在9月23日和9月24日前往鸿燊公司和辉丰公司了解情况,跟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会谈,但这两家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

广州浪奇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广州浪奇的公告一出,涉及的两家仓储方纷纷向媒体表达自己的声音。

辉丰公司与媒体交流的说法跟广州浪奇公告的内容基本一致,称没有跟广州浪奇签过仓储合同,也没有存储广州浪奇的货物,广州浪奇手上的仓储合同、6月份盘点表上的辉丰公司印章都是假的,辉丰公司的母公司已向公关机关报案。

鸿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则向媒体称,确实有跟广州浪奇签署了仓储合同,但是一直没有见过广州浪奇的货物,广州浪奇的货物没有进仓,从2019年9月份签约以来曾配合广州浪奇方面完善数据,公安已经在公司开展调查。

这起货物存储罗生门,到底是广州浪奇方面存在造假而牵扯到两家仓储方,还是仓储方弄丢了广州浪奇的货物,三方在事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还有待进一步查证。

深交所关注四大问题

事件离奇、涉事方对事件的描述众说纷纭,已经足以吸引眼球,且5.72亿元的存货对于净资产不到18亿元的广州浪奇来说是不小的数目,深交所火速向广州浪奇下发了关注函,关注四大方面的情况。

深交所首先要求广州浪奇披露存在风险的5.72亿元货物的主要构成以及用途,公司跟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开展仓储服务的细节,包括并不限于合同签署的时间、双方主要权利义务、合同执行情况及历史合作情况;披露发现5.72亿元货物异常的发现过程和最新核查进展,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存货异常,披露公司所有存货的存放地点、金额、库龄、仓储合作方、近期盘点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浪奇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存货账面金额为15.71亿元。

深交所也要求广州浪奇评估今次5.72亿元存货异常事项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的影响,要求广州浪奇充分提示风险。

为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信息以供判断是否可能存在其它存货异常情况,深交所要求广州浪奇说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于期末存货的盘点过程,盘点过程是否存在异常,如果是,公司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公司对第三方仓储是如何控制管理的,执行情况如何。

深交所留意到,近年广州浪奇大量开展化工品贸易业务,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金额变得很大,这三个会计项目的数值已经占到公司总资产的75.35%,而广州浪奇近期票据逾期、部分仲裁诉讼事项也与贸易业务相关。这些问题的根源会不会来自贸易业务?

基于以上的考虑,深交所也要求广州浪奇说明公司的贸易业务是否存在商业实质,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规模是否与公司业务匹配,公司收入、成本确认过程及依据,信用减值损失及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足。

经营压力

作为历史悠久的日化用品公司,广州浪奇近年显得沉寂。

首先是营收增长乏力,2017年至2019年期间,营收分别为118.1亿元、132.5亿元和124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下滑43.3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暴跌538.66%,亏损1.14亿元。

其次生产日化产品已经不是非常好的生意,广州浪奇也通过投资并购,切入到食用糖和饮料的生产销售中,以期获得更高一点的毛利率。近年,广州浪奇的毛利率一直在提升,但依然是个位数,2017年毛利率为2.82%,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是5.14%。

广州浪奇在1993年11月上市,截至目前上市已经将近27年,累计挣取的利润不到5亿元,换言之,丢掉价值将近6亿元的货物,相当于丢掉公司27年以来累积的利润。

近年在资本市场上,广州浪奇的股价高光时刻大多跟获得土地交储补偿款有关,被股民戏称为A股上的“拆迁户”。

9月25日,广州浪奇公告,公司出现的逾期债务合计3.94亿元,约为公司净资产的20.74%,被冻结12个银行账户,冻结的资金合计达到256.8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