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条”新政助力 湖北成立百亿级产业基金

作者:程久龙 2020-09-28 17:25

为了进一步推动疫后的经济重振,武汉市正式发布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条”新政。与之配套,武汉市政府还牵头成立一支百亿级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

程久龙/文  9月28日,经济观察网从“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获悉,为了进一步推动疫后的经济重振,武汉市正式发布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条”新政。与之配套,武汉市政府还牵头成立一支百亿级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

“黄金十条”新政

为了进一步推动资本助力武汉疫后经济重振,更好发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节点引领作用,武汉市出台了被称之为“黄金十条”的产业新政。

9月28日,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在上述会议上介绍,“黄金十条”产业新政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线上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加快发展医疗器械、提升生物医药研发水平、推动服务业创新升级、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推动企业上市等十个方面。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黄金十条”新政涵盖数字经济、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等诸多新经济领域,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武汉地方政府对未来新兴产业布局扶持的“着力点”。

在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根据“新政”,对国家高质量发展重大招投标项目,武汉市地方政府将按国家拨付资金30%给予配套,单个项目封顶1000万元。每年发布30项以上、3年建成100项以上应用场景,面向国际国内征集解决方案。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武汉市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用于本市巡游出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按照6万元/辆的标准给予生产企业资金奖励。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根据日加氢能力给予相应建设补贴资金,最高达500万元。

在扶持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在武汉市实现产业化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按照研发和产业化的不同阶段分步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

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武汉市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深挖企业资源,实行梯队培育,做到每年“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对工商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和税务登记的生产经营地址在武汉市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实行分阶段奖励,共300万元。

成立百亿级产业基金

“黄金十条”发布的当天,武汉市政府还牵头成立一支百亿级规模,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总规模 3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8年。其中首期由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两级财政筹集40亿元,剩下的60亿资金由国家级基金、央企和社会机构资本筹集。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该基金将以湖北省优势产业为基础,依托洪泰基金深度行业研究和专业投资能力,投向湖北省内外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企业,为湖北省及武汉市引入重点产业的优质企业。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将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目标,重点聚焦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产业,充分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积极发掘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

在盛希泰看来,在高新技术、科技创新方面湖北有三个领域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首先是半导体行业。武汉新芯、长江存储等大型半导体项目早已落户武汉,武汉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有着一定产业基础。“随着政府在这方面也在不断出台新的支持政策,相信今后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盛希泰表示。

第二个领域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据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报道,早在2019年4月,武汉即规划构建大健康万亿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总收入8000亿元,到2030年达132000亿元,建成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2035年达18000亿元,成为全球生物产业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盛希泰认为:“目前为止我们的生物医药技术,医疗器械行业远远落后于全世界,这是未来必须发展的,也会诞生很多机会。当然从行业,现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泡沫,但没有泡沫就没有沉淀,没有繁荣。”

第三个领域是产业互联网。武汉作为传统对内贸易的枢纽城市,地处九省通衢。如能将武汉的交通物流优势与产业互联网有效嫁接,将酝酿较大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