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耿:双循环战略下需要创新与完善三大类金融体系

作者:老盈盈 2020-09-28 19:09

肖耿表示,内循环的关键是做大做强以人民币为核心的上海在岸国际金融中心,应鼓励(甚至法定要求)跨境的贸易、债券、及股权市场尽可能用人民币计价及交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9月28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及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在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20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上表示,双循环战略下需要创新与完善三大类金融体系。

第一类是人民币体系:完善以人民币为核心的一个开放复杂在岸金融超大体系,标志性目标是上海在岸国际金融中心,打造类似纽约的金融生态体系;

第二类是准美元体系:完善现有的以港币(与美元挂钩,准美元)为基础的完全开放的离岸国际金融体系,标志是香港离岸国际金融中心,打造类似伦敦的金融生态体系;

第三类是超主权e-SDR货币体系:创立以e-SDR为核心的未来超主权国际电子货币,为 “一带一路”、大湾区、海南、18个自贸区的离岸及跨境业务提供高度兼容的开放金融基础设施,目标是创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离岸与在岸金融双轨并存的,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金融生态体系高度兼容的新型国际金融体系,类似欧盟区的金融生态体系。

肖耿强调,考虑到中美人员流动、供应链及金融体系部分脱钩的可能性,特别需要考虑启动e-SDR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其目标不是代替美元,而是创造一个可以同时兼容美元体系与人民币体系的数字货币备胎,防范美元体系被意外滥用的风险。

据其介绍,e-SDR为一揽子电子货币(其权重由IMF确定:目前美元约占40%,欧元30%,人民币、英镑、日元各10%),为了方便启动,e-SDR中的美元成分可以暂时以港币替代;而其电子货币基础设施可以考虑由中国央行与全球化的中国平台企业(如阿里、腾讯、平安、华为、及几大银行)合作共建。

e-SDR超主权电子货币基础设施平台的建立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港、及全国18个自贸区的离岸经济金融活动提供一个制度生态圈(实际上是复制一个大幅度升级的香港),与上海以人民币为主的在岸国际金融中心是互为补充;其目的是将离岸外汇市场放在上海之外,而上海通过精准资本账项开放集中精力发展国际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

肖耿表示,内循环的关键是做大做强以人民币为核心的上海在岸国际金融中心,应鼓励(甚至法定要求)跨境的贸易、债券、及股权市场尽可能用人民币计价及交易,但同时开放合规的外汇交易市场以大幅提升对人民币交易的需求以及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

肖耿认为,外循环的关键是防范美元体系被滥用的风险:可以考虑在中国的离岸经济圈(港澳、上海临港、海南自由港、各自贸区)、“一带一路”、及其它海外项目尽可能减少使用以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鼓励用港币及与SDR挂钩的数字货币作为(除外汇市场之外的)贸易与金融活动的计价与交易货币,防范美国滥用美元体系实施长臂管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