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需要一连串事件

作者:聂日明 2020-09-30 13:53

没有全社会劳动者稳步增长的收入,就不可能就稳定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居民的收入与消费是一体两面的事情。

聂日明/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目的不仅在于促进消费回补,更在于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意见还提出着力建设辐射带动性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加强中小型消费城市的梯队建设等,构成覆盖全国大市场的消费地区格局。

国内消费市场越来越重要,短期内,因疫情导致需求低迷,需要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外部需求的前景不明,内需的稳步增长更关系到整个经济体的可持续性。在这种环境下,中央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每个人都有很多消费的欲望,但大多数的欲望并不是真正的需求,有购买力的需求才是值得关注的消费增长点。所以要保证国内消费持续稳定的增长,首先要解决居民收入的问题,没有全社会劳动者稳步增长的收入,就不可能就稳定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居民的收入与消费是一体两面的事情。因此,单方面通过消费券、增加商品供给等手段拉动消费只能是临时性政策,无法形成持续性的内循环。保持居民收入增长更是难上加难,单纯出台一两个文件是不可能有明显效果的。

逻辑上讲,可以形成持续循环的拉动消费政策,必须伴随着劳动力生产率的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创造财富的能力增加,扩大消费,拉动更多的就业岗位或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样的循环就是可持续的。

从这一视角出发,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是一条可行的路径。过去十年,新业态蓬勃发展,网约车、外卖、在线文娱等业态大行其道,他们或者解决了原有行业的痛点,如城市交通里的打车难、体验差的问题,或者是原有行业的消费升级,外卖替代了方便面。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线文娱行业虽然发展得快,但还远不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相关部门的管制仍然太多,内容、形式单调,与国外同行业相比,仍显落后;互联网诊疗原本可以像网约车一样发挥更大的作用,“优质医生+互联网诊断”可以大大缓解医疗资源与人口两者空间分布的错配。但由于政策限制互联网医疗从事医疗的核心业务,在很多病症的诊断中,互联网医院只能做复诊,首诊必须在实体医院面诊,这些都限制了互联网医疗市场的扩展。

此次印发的《意见》在互联网医疗、在线文娱等多个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都有提及,这些需求与业态创新是人们的真实需求,过去因为供给不足或供给质量差,迟迟发育不足,放开这些行业的管制、鼓励新业态和新模式在其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在拉动消费、满足需求的同时,也扩大了行业供给,创造了新的供给和就业机会。如果类似的举措能够覆盖到大多数居民需求尚且无法满足的领域,畅通内循环的阻力无疑会大大降低。

我们还要看到,人口在空间上的分布也会影响消费市场的总规模与可持续性。目前中国存在规模巨大的流动人口,限于户籍制度,他们中的很多人无法在城市定居,即使定居,也有很大比例家庭的老人无法随迁到城市里。这些流动人口每年会有不小规模的资金汇回到家乡,用于赡养老人妻子、购房盖房等,这是中国中小城镇近年消费旺盛的原因之一。

这种收入地与消费地的错配有很大的福利损失,持续性也不好。据潘泽瀚等人研究,留守老人即使拿到子女汇回的资金,很可能不舍得用或者用于孙辈,其健康状况不如本地与子女同居的老人。这些来自于大城市的收入最终在中小城市消费,形成的产业与投资,未来在人口萎缩以后,资产收益率很难与大城市相比。

要打通内循环,首先要减少收入与消费在空间上的错配,允许流动人口举家迁移,鼓励人口向都市圈和城市群集聚,这些地区有就业机会、劳动生产率更高,劳动力来到这里,才能支撑起来更高水平的消费,内需才能稳步扩张。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聂日明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