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旗下小度科技独立融资估值200亿元,有望在国内上市

作者:任晓宁 2020-09-30 16:04

此次独立融资将成为小度科技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30日,百度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投后估值约200亿元。本轮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融资后百度依然保持了对小度科技的绝对控制权。

接近百度的人士认为,此次独立融资将成为小度科技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

将旗下业务进行独立融资、运营,进而谋求上市,是互联网大厂中常见的动作。此前,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金山云将拆分独立,仅5个月后,今年5月8日,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开盘上涨近30%。

记者从百度了解到,独立融资之后,百度将继续支持小度科技,且这种支持只增不减。

2018年3月,百度发布首款智能音箱,加入智能音箱竞争大军。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2020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度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中国第一。

小度音箱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小米的小爱同学,以及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当前,智能音箱已经进入了大批量生产时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总结报告》,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销量为1908.6万台,同比增长22.7%,并预计2020年全年的销量达到4260万台,同比增长约为15.7%。

对于百度而言,小度不仅仅是智能音箱产品,还被认为是百度这些年来在AI生态领域的载体之一。除硬件外,小度科技还有小度助手。2020年6月,小度助手在第一方设备上的月语音交互达2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小度技能开放平台目前可提供包括游戏、效率工具、网络电台、直播、儿童教育、智能家居等4000多种技能支持,超过 200 个品牌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博联、创维、海尔、美的在内的众多家电产品多与小度达成了合作关系。在小度技能开放平台上的技能开发者数量已经超过4.2万人,付费生态已经开启。

此次融资中,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牵头财务顾问,汉能投资出任联席财务顾问。独立融资后,小度科技的相关业务及财务数据近期将继续在百度公司整体财报中披露体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