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刘曙峰:金融机构如何迎接数字化浪潮

作者:黄一帆 2020-09-30 16:19

金融机构要迎向数字化浪潮,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数字化是影响目前金融行业格局的核心变量。但问题在于究竟应该如何做,去识别其中的节奏和核心驱动模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如果说中国资本市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的话,我想中国市场在互联网发展、新技术采用和数字化方面,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多领先的实践。而这样的技术变革又和我们市场的深化改革是叠加在一起的,这就使得这个市场变得更有意思。”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曙峰近日在外滩大会上表示,目前金融机构不仅面对同行、持牌金融机构的竞争,还要面对纷繁复杂互联网巨头入局带来对格局的影响。

他认为,金融机构要迎向数字化浪潮,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了数字化是影响目前金融行业格局的核心变量。但问题在于究竟应该如何做,去识别其中的节奏和核心驱动模式。

数字化驱动的三重视角

刘曙峰表示,要做到数字化驱动,有基础设施、流程重构和AI基础下的风险识别三重视角。

他强调,在数字化的环境下,所有的行为、资产都在线,都被数字化之后,要观察上述变化对于产品设计逻辑、业务流程、服务方式场景会发生什么样的重构。

而更重要的是,在数据以及大数据、AI算法这样一些技术的驱动下,刘曙峰说,“如果说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的识别,我们对行为模式的识别方面AI数据技术能帮助我们做什么?它在什么的范围上能够取代人的工作,能够数量级来提升生产力。”

在刘曙峰看来,上述三重视角不一定是顺序发生。“但是它有一定的顺序关系,因为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办理做流程重构,没有数据沉淀也无法让AI模型有用武之地。它有可能像浪潮一样此起彼伏。”而这也就带来机构所面临状况的复杂性,“因为每个人的禀赋,每个机构的禀赋都不样,它面临的状况和服务的对象都有差别。尽管今天机构间还存在同质化问题,但未来差异化会越来越大。”

他表示,“在差异化情况下,什么是你的浪头,每个人面临的机会会不一样,因此选择的路径会不一样,这样一个三浪叠加的过程会是我们未来所面临的基本环境。我们需要建立辨识这些此起彼伏变化的能力。”

刘曙峰认为,机构要进一步发展,在基础建设领域要打造微服务,中台建设。

但他强调,留给企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不多了。“当我们面临业务变化的时候挑战是非常大的,时间也是非常紧迫的,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原生企业加入到整个竞争环节时,它灵动的微服务技术架构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上述优势对于机构而言可以说是一种打击,刘曙峰表示,应该最多花两年的时间,将所有的架构进行升级,这一时间非常紧迫。

不过他也表示,基础架构的升级、业务流程的重构仅仅是开始。接下去的挑战还很大,因为真正的挑战来自于数据能力。驱动业务真正进化核心的一个力量是数据,所谓数字化就是数据驱动的数字化。

如何建立数据能力

未来的十年,刘曙峰将其称之为黄金新十年。他相信也一定会是数字驱动的十年,但要做数据,要建立数据的能力并不容易。

他认为,首先要做数据资产的整理。要进行数据挖掘,首先要意识到自身拥有的数据资产。刘曙峰表示,根据调查统计,金融机构约20%的数据是结构化的,非结构化数据占到80%,而这80%的非结构化数据还在快速增长。“所以数据资产怎么建立,建设数据中心、数据仓库、建立数据标准做数据治理,通常一个小的周期需要一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数据的基本整理。”因此,厘清数据资产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标准问题,更多是工程问题,工作量的问题。而只有完成数据资产的整理,机构才有机会把数据资产放到业务场景中看它怎么发挥作用,在理解这个逻辑之后才可以用机器学习、用知识图谱实现数据应用的进阶。

当然,刘曙峰还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包括AI、5G、通信和计算的融合,量子计算机带来算力的极大提升,生物技术、虚拟现实、万物互联,产业的数字化使得可以更深程度挖掘数字化数据的生产和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