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内田诚:电动化核心车型都将引入中国

作者:刘晓林 2020-09-30 17:07

Ariya只是开始,内田诚宣布,到2025年日产将在中国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车型,这些核心车型都会投放到中国市场”。

刘晓林/文 日系车作为中国车市仅次于德系的合资主流,其旱涝保收的“战斗力”主要集中在几大品牌上,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虽然在销量表现上稍逊于前两者,但2020年日产在中国的表现仍可圈可点。尤其在全球疫情以及日产创下20年来最低谷的复杂情况下,中国市场对日产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同类几大日系品牌。正因为此,将最新技术率先用于中国,成为其必然选择。

在9月26日的北京车展上,日产为今年7月全球云首发的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举行了中国首秀。车展当日,以内田诚(MakotoUchida)为首,与中国业务有关的日产以及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一干高层共同出席了媒体沟通会,由于疫情原因,内田诚(MakotoUchida)无法到达现场,但全程以连线方式参与发布会和媒体采访。

日产Ariya3

日产Ariya发布会现场

“中国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市场“,内田诚表示,今年5月,日产汽车公布了一 项 为 期 四 年 的“NissanNEXT”企业转型计划,根据这项涉及成本合理化和业务优化的发展规划,日产将告别以往的扩张战略。同时将中国划定为重点市场。

内田诚为即将在中国投放的日产Ariya贴上了“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的标签:“日产Ariya是一款不做任何妥协、将日产的优势全部融入其中的车型。”将一款车定位如此之高,内田诚的发言毫不掩饰的传递出Ariya将成为日产“Nis-sanNEXT”企业转型计划关键产品的信息。

按照日产方面此前透露的计划,日产Ariya将于2021年将登陆中国,成为继轩逸纯电之后,第二款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今年6月,日产汽车已经开始与中国本土电池商合作,为引入全新电动技术入华做准备。

日产2020北京车展展台

日产2020北京车展展台

Ariya只是开始,内田诚宣布,到2025年日产将在中国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明年投放的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车型,这些核心车型都会投放到中国市场”。

|访谈|

经济观察报:日产Ariya在日产汽车整体规划中扮演什么角色?

内田诚:Ariya是继轩逸?纯电之后,第二款投放到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Ariya的意义不仅是日产汽车推出的众多新型车中的一款,更是为日产汽车开启“新篇章”的重要车型。今后,我们计划推出更多搭载日产e-POWER和智能互联功能的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经济观察报:在日产汽车的转型框架里,对中国的战略会出现哪些调整?

内田诚: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速度很快,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最重要的就是“适时投入产品”和“为市场定制产品“。此外,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化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与东风汽车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ShoheiYamazaki):我来介绍中国市场的具体规划。第一,智能互联方面,截至到今年8月已有2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了智能互联技术。并且计划到2024年,使6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实现90%的用户覆盖率。

第二,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到2022年该技术将搭载在5款车型上,预计将有70%的车型具备该功能。第三,共享出行方面。去年东风有限成立了联友科技有限公司(LYMS)。我们将通过联友科技与滴滴、东风出行、T3等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共享出行服务。

最后,是电动化方面。内田总前面已经说了,到2025年我们将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

经济观察报:如何理解“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将给日产带来的变化?该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内田诚:“NissanNEXT”企业转型计划是一项为期四年的企业转型计划,截至到2023财年。这一计划是为了使公司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并且为了此后10年的发展,重建完备体制的事业改革计划。其中,重要的是贯彻“优先和重点”,提高业务质量和强化财务基础。在新的时代中,恢复“日产特色”是其中的关键。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在按照计划进行。如果行业整体需求恢复到预计的水平或者更好的话,我们的预期可能会实现——即2021年的营业利润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