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孟祥军:对完成102万销量目标有信心

作者:干群芳 2020-09-30 17:14

事实上,轮值总裁这个职位就是长城汽车变革的产物,设有这一职位的知名企业还有华为。“长城从前是工程师思维,后来是主机厂思维,今年开始我们也学习互联网思维。”孟祥军表示。

干群芳/文 在上半年对外释放一系列变革动作后,9月26日北京车展首日,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就企业的变革,与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交流。

事实上,轮值总裁这个职位就是长城汽车变革的产物,设有这一职位的知名企业还有华为。“长城从前是工程师思维,后来是主机厂思维,今年开始我们也学习互联网思维。”孟祥军表示。据悉,轮值主席设置在长城汽车新成立的经营管理委员会下,目的是快速统筹协调公司的资源,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从企业组织和文化这些关系企业命脉的基础层动刀,只有基础层再造,才能将长城汽车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孟祥军介绍称,长城汽车的改革要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和研发的打通,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据介绍,长城汽车以单车型为导向设立了作战单元,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此外,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各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由专业部门、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支持。

站在企业三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以及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下,长城汽车启动了深度变革,核心导向是以用户为中心。除了作战单元外,长城汽车在过去几个月还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为产品和市场赋能。在改革过程中,长城汽车设立了专门的组织和总裁负责流程变革,董事长魏建军也给予了很大的授权。孟祥军表示,接下来长城汽车还将在组织治理、绩效管理、岗职薪酬、用人育人等方面持续变革,升级再造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

在组织变革基础上,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营销和产品也试图更加贴近用户。上半年,长城汽车发布了“长城柠檬”、“坦克WEY”、“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试水用户共创的车型命名模式。本次北京车展期间,哈弗品牌、欧拉、WEY品牌和长城皮卡,都带来了新车型,包括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欧拉好猫,长城炮纯电动皮卡电装炮,WEY坦克300等。此外,欧拉和长城炮分别发布了汽车共创平台和共创计划,WEY也发布了全新用户体系。

长城汽车产销数据显示,8月份其销售了8.9万辆,同比增长27.4%;1-8月份累计销售56.3万辆,同比下滑9.81%。尽管一季度受大环境影响严重,但近几个月长城汽车增势迅猛,8月份增速跑赢了大盘。今年,长城汽车制定了102万辆的销量目标,截至8月底完成率为55%。“我们对完成销量目标非常有信心,下半年我们推出了多款新车型,这些产品开发、营销、运营过程中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这些都会对销量会有积极的影响。“孟祥军表示。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今年全球疫情蔓延,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有什么样的影响?下一步如何应对?

孟祥军:中国汽车工业不论从市场还是产业层面,都是全球汽车工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我们并不担心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会受到部分阶段性因素的冲击。未来,长城汽车会针对几个战略性的目标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深耕,在泰国、东南亚、俄罗斯和欧美等市场的落地计划都将稳步推进,同时继续加强全球化研、产、供、销布局。疫情终将过去,国际环境的博弈终将明朗,期间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的企业,将很快迎来一轮全球化浪潮的巨大利好。

经济观察报:从近期开始,长城的产品造型设计和命名都比较有创意,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孟祥军:这样的命名还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今后我们对产品名称都将力求自带流量。如今是年轻消费用户的天下,我们必须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和语言,与他们同频共振。我们在产品命名时,让用户自己去投票选择喜欢的名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新产品的命名中,真正做到让品牌、产品与用户共同成长,做到品牌共创。

经济观察报:在产品方面,欧拉概念车“潮派“外观类似于轿车,长城汽车近期会考虑布局轿车吗?

孟祥军: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车展来了解一下大家对于这款车的看法,或者说对于这款车的期望度,根据市场的声音来判断走向布局。(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本就涵盖了从A0级到D级不同级别车型,涵盖SUV和轿车,以及燃油动力和新能源等不同细分领域,我们没有放弃轿车这块的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