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井上胜史:将逐步扩充电动车产品线

作者:周菊 2020-09-30 17:23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明确表示,本田将致力于电动车的生产销售,逐步扩充电动车产品线,并郑重申明“Honda是真心想要认真做好PHEV(插电式混动动力)的”。

周菊/文 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上,本田带来了两款全球首发的新车型,其中一款是本田首款纯电动概念车 HondaSUVe:concept,另一款是本田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CR-VSPORTHYBRIDe+。从技术路线上看,这两款车真的一点都“不本田”,因为此前本田一直将油电混动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对于纯电动车及插电混动则不太“感冒”,早些时候本田社长八乡隆弘甚至曾公开质疑电动车的需求。

但现在,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明确表示,本田将致力于电动车的生产销售,逐步扩充电动车产品线,并郑重申明“Honda是真心想要认真做好PHEV(插电式混动动力)的”。本田对电动车及插电混动车型的态度转变似乎与中国的“双积分”政策有关。

本田CRV PHEV1

本田CRV PHEV

“目前每一家公司都受到双积分法的约束,所以接下来我们也会逐步扩充BEV车型的产品线,实现电动化产品的全面扩充,进而全面满足整体双积分的法规。”井上胜史坦承。资料显示,由于油电混动在中国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本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近几年的新能源积分在车企中垫底,缺口非常大。而根据今年发布的“双积分”新政,积分比例将在2021年至2023年进一步提升,达标压力持续增大。

事实上,在发布以上两款概念车之前,本田已在中国两大合资公司推出了在燃油版车型上开发的两款中国特供车型,分别是广汽本田理念VE-1和东风本田X-NV,但从性能参数上开看,仍被认为过于保守,竞争力不足。在此情况下,全新电动概念车的推出似乎表明本田决定在电动车方面加大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田开始在技术路线上向电动车“妥协”,但是对于电动车市场,井上胜史仍认为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收益性问题。这个问题此前已被本田数次提及,据悉目前的电动车制造商几乎没有一家实现盈利。另一个是电动车市场体量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井上胜史表示本田将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不断改善电动车的经济性、收益性。

|访谈|

经济观察报:本田如何看待电动车市场?

井上胜史:目前每一家公司都受到双积分法的约束,Honda今后也会致力于电动车的生产销售,Honda在混动方面是有相应强势的地方,接下来我们也会逐步扩充BEV车型的产品线,实现电动化产品的全面扩充,进而全面满足整体双积分的法规。

但是,电动车车型目前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方面是收益性;另一方面是EV车的整体销量不够。为了解决这两点问题,Honda将致力于发挥自身各方面的优势,不断的提升产品力。同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不断改善产品的经济性、收益性。

经济观察报:本田电动车的量产计划是什么?将以怎样的方式生产销售?

井上胜史:本次发布的这一款电动概念车型,具体的量产计划还未到可以公布的阶段,Honda也希望能够尽早将这款车投放到市场中。目前该概念车定位的紧凑型电动SUV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我们以后会通过广汽Honda和东风Honda两家合资公司进行生产销售。

在中国市场,我们发现EV车无论是车型电池,还是各种配置零部件,都需要与中国供应商共同合作,才能共同谋求EV车型的发展。Honda此前曾发表过和CATL(宁德时代)、东软睿驰的战略合作关系,这都是推进Honda电动化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经济观察报:本田对CR-V 的PHEV车型有怎样的期待?

井上胜史:Honda是真心想要认真做好 PHEV的。HondaPHEV在几乎所有的日常行驶场景中,能够实现纯电动车才有的顺畅行驶,即使电池电量不足之后,也能完全发挥出HEV的功能,达到很好的平衡状态。另外,HondPHEV使用的发动机和驱动系统,基本上和Honda具优势的混动车型是一样的,并不是专有的新开发的系统。所以说,对于这一款CR-VPHEV车型,我们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经济观察报:本田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预期和判断是什么?

井上胜史:我认为接下来整个电动车的市场一定会扩大,所以Honda也将顺应这样的趋势发展,但是目前对销量预测是非常难的。作为Honda而言,为顺应整体发展趋势,会时刻做好相应的技术还有产品储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