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疫情速递 | 吴尊友:国庆旅行遇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极低;北京疾控:不要仓促启动“想走就走”的旅行

作者:王卓丹 2020-09-30 17:29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全球大流行状态,境外多个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建议以家庭游为主,以京郊、中短途旅游和室外活动为宜,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

【国家卫健委:929日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8例,福,建5例,上海2例,陕西2例,河南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北京市疾控提示9大防控要点,不在仓促和疲惫中启动“想走就走”的旅行】9月30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全球大流行状态,境外多个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建议以家庭游为主,以京郊、中短途旅游和室外活动为宜,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出行前要注意身心休息调整,备足体力精力,不在仓促和疲惫中启动“想走就走”的旅行。

【香港特区政府:到港人士强制检疫令暂定延长至12月31日】据新华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9月29日宣布系列防疫新举措,其中包括到港人士强制检疫令暂定再延长至12月31日。据介绍,特区政府将把《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的有效期各延长两个多月至2020年12月31日。

【广东新增8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广州报告3例,分别来自尼泊尔、阿根廷和埃塞俄比亚;湛江报告5例,来自菲律宾。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3例,广州报告7例,3例来自孟加拉国,2例来自印度尼西亚,其余2例分别来自尼泊尔和埃塞俄比亚;深圳报告1例,来自菲律宾;佛山报告3例,分别来自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湛江报告2例,来自菲律宾。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4例。

【河南新增1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河南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28日境外输入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境外输入)。

【四川新增1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9月28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9月28日乘机自菲律宾经缅甸抵蓉)。

【福建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福建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其中:尼日利亚输入2例、美国输入1例、赞比亚输入1例、阿联酋输入1例(均为厦门市报告)。

【上海新增2例菲律宾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为中国籍,在菲律宾工作,9月24日自菲律宾出发,经韩国转机后于9月25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病例2为中国籍,在菲律宾旅行,因疫情原因滞留,9月25日自菲律宾出发,经日本转机后于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云南新增1例境外航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云南省卫健委消息, 9月29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航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中国籍、缅甸输入。

【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9月29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确诊病例1:孔某,男,32岁,河南籍,9月1日J25069航班乘客。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吴尊友:国庆旅行在游客中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极低】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无缘无故突然从天而降。他需要在近期接触过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而且这个感染的人是处在带毒、排毒阶段,或者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才能被感染上。我国已经连续6周无本地传播病例,普通百姓接触到的环境,没有发现病毒,大家可以放心。所以说,在国庆假期外出旅行,游客大军中遇到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极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