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王瑞:聚焦MPV、打造“1+3”网络模式

作者:干群芳 2020-09-30 18:55

对MPV产品进行细分布局并且将MPV板块单独参展,反映出上汽大通对各类车型板块更加聚焦的发展思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9月26日的北京车展上,产品线众多的上汽大通聚焦MPV车型,举行了一场以“全能MPV定制专家”为主题的发布会,发布了2021款G20、最像房车的MPV RG20、全球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 EUNIQ 7三款新车,同时还展出了全能家旅MPV G50、商务MPV G10等车型。

“MPV是上汽大通非常重要的产品体系,‘后疫情时代‘,MPV包括房车一定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增长点,我们会持续发力。”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上汽大通包括上汽MAXUS和上汽跃进两个品牌,销量占比超过七成的上汽MAXUS产品覆盖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等,而上汽跃进则主营各类轻、中型货车以及各类特种改装车。上汽MAXUS官网显示,其在MPV市场布局有G50、G20和G10三款车型。上汽MAXUS在8月份销售了12500辆,其中三款 MPV车型的累计销量达5148台,占其总销量比例高达41%,其中G50在1-8月份累计销量达11535台,位列MPV市场销量第15名。

“MPV市场目前分化现象明显,低端的车型销量萎缩幅度较高,但总量依然庞大,高端、更具科技感的车型则有着不错的增长,我们之前的MPV产品偏上端,未来会持续向上发展。我们做的每一个细分市场,目标都是第一。“王瑞表示。上汽大通在MPV领域有9年的技术和市场经验,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铭诗表示,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喜好从轿车转变到SUV,再过5-10年,MPV一定是走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上汽大通也将持续深耕这一市场。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

从北京车展发布的新品可以看出,上汽大通对MPV产品阵容进行了延展,包括加入房车的元素,以及推出氢燃料电池版本。“我们希望能在MPV的细分市场里,针对大家需求层次的不同,都给出对应的产品,包括偏商务的,偏休旅的等等。“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表示。而对MPV产品进行细分布局并且将MPV板块单独参展,反映出上汽大通对各类车型板块更加聚焦的发展思路。

除了单独宣传MPV板块之外,今年上半年上汽大通还推出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EUNIQ,并发布了两款新车。从销售渠道来看,上汽大通也在推进分网销售,首先是组建了专门的皮卡团队,并且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后续我们会打造‘1+3’的网络模式,一个母店,全品系销售;皮卡专网,小而精;商用车商圈开一个商用车专网;乘用车开乘用车网络。”王瑞表示,上汽大通未来的网络会更加专注,但并不是完全切成三个板块独立运营,而是有分有合。

上汽大通旗下已经拥有商/乘多达20多款产品,这极大考验着其产品运营能力。在销售渠道和品牌营销上,上汽大通也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曾试图弱化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区别,但从今年开始又大力推进商乘分网,品牌营销也进行区隔。“将品牌定位重新梳理,整体名字依然是上汽大通MAXUS,但偏商用的可能采用众字标,偏乘的则采用MAXUS英文标。”华瑾表示。而在品牌理念上,上汽大通将通过科技化、生活化和定制化三方面来进行塑造。

|访谈|

经济观察网:燃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要比商用车难度大很多,为什么还在推进燃料电池乘用车?

王瑞:燃料电池的乘用化落地困难的原因很简单:以前的相关联零部件很大,乘用车装不下。但是我们这代电堆的尺寸很小,可以更加方便的装在乘用车上。国家的基础建设也在大力推进,光是上海规划了25个加氢站,有15座是一年内要建好的,目前全上海有5、6个加氢站。在乘用车产品上推广氢能源技术,非常依赖加氢网络,商用车建一个就可以满足很多车,但乘用车一定要串起来。国家正在推进长三角氢走廊,我们从技术层面给政府推广的信心,政府也有决心从根本上改变污染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RG20未来的定制空间有多大,是否有其他车出现?上市以后,到底是作为MPV还是房车来销售?

王瑞:改造空间会很大,我们的开发团队现在有新的理念,找一些家装的人一起做,他们先做我们再改,改好请别人评判做优化,拿出数10款找数10个不同风格的家装设计师帮我们装好。房车先是房再是车,先装修好这个房子,再根据安全性、舒适型往回拉一点,这样产品更加丰富,更加人性化。在渠道上,房车还是以房车渠道为主,自营为辅,RG20因为是“像房车”的MPV,从某种角度讲它可能更往MPV一些。第三个自然是持续不断,房车在国内可以说是刚起步,在海外各种各样大大小小都会有。我们有非常强大的房车研发能力,也有非常标准、能力很强的房车工厂,所以未来,我们的全系列产品都可以做一些房车化的改造。

经济观察网:怎样的新商业模式,才能将智能化价值最大化?

谢铭诗:我们现在既在做泊车,也在做高速公路的驾驶辅助,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L2级别驾驶辅助,现在也在往5个毫米波雷达加上10到12个传感器的高阶智能驾驶方向,三条路线在同时向前突破。

我们一定要将智能驾驶运营过程中的关键数据拿回来,不是全量数据,而是在用户接管那一刻的前5秒后5秒发生的数据,这对我研究算法的改进是很有帮助的,对开发产品团队内部的运营而言,要将这件事情运营起来。第二是用户的运营,除了智能驾驶以外,其他智能化产品都要做到可售可卖,这是我们的理想和愿景。

智能驾驶板块可能不断把新功能通过OTA开放给用户,甚至由此产生新的营运模式。但是在其他的板块我们也想这么做,所以内部有一个特殊项目叫软件可售项目,就是如何能把软件可售,实际上它说的是功能可售,价值可售。

 

经济观察网:在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中国汽车面临哪些挑战,未来有哪些机遇?

谢铭诗:上汽大通在未来的几年,恰好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我们在思考软件定义汽车领域,基本上形成了“1+3个2”的核心思想,1是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第一个2是我们要抓住两个基础,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基础去定义软件,必须有一定的软件工程能力,第二个基础是必须有一个比较灵活适用的电子架构。

第二个2是我们比较强调两个新的名词:智能交互和进化,不再将交互当做屏幕和语音的交互,而是全车的交互。进化使汽车越来越智能,但一定要从场景入手去考虑。

最后一个2是两个新的方法,场景驱动和数据驱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后逻辑是,先挖掘到好的场景才能想软件如何做,如何实现,这便是场景主导;数据驱动,现在还比较浅,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在“1+3个2”的思想框架的引领下,上汽大通将朝着这个方向重新定义三件事情,一是重塑产品定义,二是重构产品开发的模式,三是产品评价的手段和方法会发生剧变,不再是原来动静态评估这么简单,动静态只是基础指标,一定在智能化和其他用户体验上给用户带来新鲜感,用户才会买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