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华尔街投资经理:危机如何教会我资产配置

作者:郑一真 2020-09-30 19:04

这一次危与机并存,甚至投资的机会更多于风险。未来的一个共性,就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危机基本都是全球性的,无处可藏,只能直接面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今年3月23日触及4次熔断之后低点,抹去2017年以来的所有涨幅。看到电脑屏幕上道指触及18213点的盘中低点,海投全球创始人王金龙非常惊诧,没想到只做了15年投资,百年不遇的市场连续熔断都见到了。

半年后的9月27日,王金龙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美股发生4次熔断的那两周,他基本都在评估。“因为我们没有杠杆,没有流动性风险,所以没有抛售,一直在评估市场。但几次熔断比较突然,也没有很好的抄底时机。”

看到市场疯狂抛售,一片哀鸿遍野,美联储迅速救市,包括给每个家庭发3000美元,个人发1200美元。王金龙的公司也收到了十几万美元,相当于公司8个月的房租(包含两个部分,两个月的房租加工资,如果只付房租可以付8个月。)。直到这时,疫情带来的流动性危机才真正解除。“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就是王金龙当时最大的感受。

对于不少投资机构而言,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不一样,这一次危与机并存,甚至投资的机会更多于风险。历经多次危机的王金龙表示,金融危机是有周期性的,有迹可寻,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来防御,甚至是获利的,但是天灾人祸等突发事件是需要防范措施去对冲系统性风险的。未来的一个共性,就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危机基本都是全球性的,无处可藏,只能直接面对。

经历四次危机

3月份,王金龙每天面对的赎回资产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有的客户没有流动性需求,单纯是“现在市场不好,要持币观望一段时间。”

向其赎回资产的客户主要是两类,一是有固定支出的中产客户,不能承受过高的市场波动,每年固定要缴学费、生活费、保费、房贷等,就提现准备到期缴费;另外一类是家族办公室,他们的客户配置比较复杂,可能有过高的杠杆等,市场下跌需要补仓必须赎回补充流动性。所幸王金龙持有的资产流动性比较好,全部满足了客户赎回的要求。

熬过那几个星期,美联储开始救市之后,市场就逐渐稳定下来了。

美国中小企业也从这些救市措施中受益。四月底到五月初,王金龙一共收到两笔美国政府提供的PPP贷款(工资保护计划),都是通过公司的Chase Bank(大通银行)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贷款额度是基于每个月的工资单来定的,零利率,5年以后还,如果全部用来发工资、交房租就不用还了。

“当时收到保护计划的资金还是比较感动的,因为国会一直在争论,政策一直都在变化,大家都不知道是不是在忽悠我们。真正资金到帐才觉得是实在的,虽然只够补贴两个月的房租。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回办公室办公,但是过去半年的房租还要正常缴纳。这笔钱让我们感觉政府是在保护中小企业,保护员工不要失业。”

因为从事全球投资业务,转换成在家办公,王金龙的海投全球也没受到太大影响,对中美团队的紧密合作甚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每天上班路上省下来的两个小时,王金龙就用来锻炼身体。

市场稳定之后,王金龙也着手调整资产配置,降低了股票的比例,提高了现金的比例,债券的比例基本不变,但加大私募债券的配置。当时,疫情要持续多久、实体经济是否会衰退、刺激政策是否会到位等不确定性比较高。所以资产配置调整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流动性,降低二级市场的风险敞口,防范市场波动。同时提高另类投资比例,拉长投资期限,利用资产价格下跌的机会,布局更分散的资产配置。

王金龙同时增加了高科技股票配置,主要的判断是高科技公司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小,基本面也都比较扎实,业务还在增长。但是高科技股票反弹得太快,股价太高,并没达到预期的比例。

对个人家庭资产而言,王金龙首先检查了一下医疗保险是否完善,提高了现金存款的比例,保证有6个月的生活费随时可以提取。取消了今年去阿拉斯加,坎昆和东非的行程,减少了很多非必要支出。跟往年一样还是把401K养老计划、IRA个人养老账户、529学费账户等全部缴齐。

这次的疫情,对王金龙而言,只是过往经历的数次危机之中的一次,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是他经历过的最严重的的危机。也或许,二三十年的投资创业经历让他更知道危机来临之时如何以“平常心”应对。

2003年的非典时期,王金龙在北京的一家SP公司创业,主业是彩信。“还好当时投入并不多,受到疫情的影响也不大,大家呆在家里,没什么娱乐就下彩铃、发彩信。”

但是王王金龙评估了一下,当时行业已经比较拥挤,SP公司的现金流都比较好,促发了很多整合并购。加之遇到非典大家都不能上班,王金龙很快把公司卖掉了。也正是在那个时期,美国的主流VC开始进入中国,红杉中国、凯鹏华盈中国等都是那个阶段成立的。

王金龙上一次创业,是在2000年左右,当时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但遇上互联网泡沫,最终公司没钱了,也无法上市。

非典之后,王金龙徘徊了一段时间,决定从科技行业转向投资。但是因为没有任何投资经验,就从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EIR,入场企业家) 的角度,挤进风险投资VC行业。EIR是兼职的投资合伙人,没有工资,负责找项目。这段时期对王金龙来说,是一个低谷期。

“当时我从北京搬到张江高科,跟几个同事合住3居室,每天从浦西坐地铁2号线到终点站——张江高科,再走一公里土路到办公室。因为张江还没有餐馆,中午、晚上都跟美国合伙人吃从陆家嘴叫来的pizza。刚开到上海的美国Pappa Johns味道很正,纽约都吃不到。”

2007年时,王金龙在纽约的一家投行做杠杆金融投资(Leveraged Finance),都是投资高盛、KKR的百亿美金杠杆收购项目,还挑挑拣拣。转到了2008年,连1亿美金的公司发债项目都抢破头。以前,杠杆收购项目规模大、利润非常高,投行抢着做,公司发债没有钱赚,投行都不愿意做。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纽约的业态,金融行业一蹶不振,到今天还在持续收缩,同时高科技行业开始蓬勃发展。

遇上金融危机,投行都没有业务——没有并购、没有上市、没有交易,只有专门收购破产、重组公司资产、银行坏账、基金受压资产、开发商烂尾项目的秃鹫基金和政府救市基金非常活跃。

“我放弃了投行,进入买方,开始做全球资产配置。”王金龙说。

海外资产如何配置

王金龙于2014年成立还海投全球。目前受到SEC监管的海投注册投资顾问(Haitou Investment management)管理1.6亿美元的资产。

王金龙早期也参与海外大学基金投资QFII的项目,海投全球资产配置也是参照大学基金模式,长期收益目标在12%左右。在过去5年,王金龙表示,都达到了预期目标,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疫情肆虐、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也达到了投资收益目标。

迄今为止,王金龙最成功的的一笔投资是东南亚消费信贷。海投全球从2015年开始在东南亚开始布局,把美国的资本和中国的技术输出到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国家,跟当地的电商、渠道、物流公司等合作投资消费分期、供应链金融等消费信贷投资机会。

王金龙认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兴起,进入人口红利、消费红利的阶段,需要中国和美国的技术和资本支持。未来的几十年,新兴市场的消费都是很好的套利投资机会。新兴市场消费信贷的目标收益是12%-15%,王金龙表示,从2016年至今已经累计发行的2亿多美元债券,全部达到了目标收益。

而其最失败的一笔投资是一只中概股——去年底登陆香港颇受关注的中国飞鹤。飞鹤乳业(American Diary)最早在美国上市,这笔投资让王金龙损失了大部分本金。

据王金龙讲述,2012年基于对儿童配方奶的信心和飞鹤资产价值的判断,王金龙买入几千股飞鹤乳业。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的时候,飞鹤因为是自己做东北的奶源,质量控制得好,没有收到波及,反而销量大增。同时很快获得了红杉资本的PIPE投资(即私募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但飞鹤乳业全国铺开以后,业务之后就急剧下降,跟红杉对赌失败要回购,股价下跌了90%以上。在2013年左右的时候,正好中概股回归热潮兴起,飞鹤开始私有化,因为报价过低,美国投资人受损开始起诉,律所邀请投资人加入集体诉讼。飞鹤创始人还涉及内部交易被SEC调查。最后一地鸡毛,还是成功退市。

“现在飞鹤在香港二次上市,又开始风光无限。投资者是健忘的,看不出是同一家公司。也因为是个人账户比较任性,一直持有到退市。退市价格只有不到1.5亿美元。飞鹤2019年香港二次上市当天市值670亿港币。”王金龙说。

多年投资经验的积累,让王金龙意识到,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要有一个长期执行的投资计划,保证资产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长期稳定地增长。长期配置一方面是配置投资期比较长的私募股权等资产,更重要的是要有10年以上的规划。第二要有平常心,不能恐慌,不能有应激反应。美国疫情开始之后,流动性危机导致市场熔断以后,有些投资人清仓股票,就错过了过去半年的强势反弹。

“现在,基本上每5-10年就有一次全球性的危机。黑天鹅事件变成了新常态。我们要随时准备好保护自己的财富。”

这次疫情令王金龙有点失落和无奈的是,“很多客户并没有长期资产配置规划,只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收益较高并且稳定、流动性好才来投资,给我们的定位还是一个‘海外理财平台’或者一个‘美元的P2P’,所以比较失望,心理落差比较大,感觉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长期配置,针对不一样的客群,王金龙也给出了很不一样的建议。

针对有移民和留学等海外需求的中产投资人,王金龙一般建议比较简单直接的资产配置方案,例如比较传统的60/40股票/债券组合,股票可以配置标普500、纳斯达克等大盘指数,债券可以配置国债、公司债、私募债等固定收益产品。这个组合流动性好,成本低,资产透明,投资人容易理解认同。

对于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投资人,王金龙会在会在传统的股票债券组合上增加另类投资配置,例如地产、风险投资、对冲基金等。根据投资人对风险、收益、流动性的要求调整配置比例。这个配置方案在牺牲部分流动性的基础上,分散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和稳定性。

对于有家族信托和家族办公室的超高净值客户,就需要完全定制。海投全球可能从最开始的身份和税务筹划做起,设立信托和基金,再做资产配置方案。也有可能只负责其中的一个板块,例如美国高科技股票、私募债券或者房地产项目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