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生态老会计 | 商业源代码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10-28 17:40

当整个商业生态受到威胁的时候,谁应该挺身而出?

MIR Team/文 当整个商业生态受到威胁的时候,谁应该挺身而出,而其付出的代价又如何再平衡?

对于蚂蚁集团(SH:688688)在2018年的超级力度的市场推广,也许就暗含着这样的设问和回答。

这一年,蚂蚁集团营业收入的一半,全投向了市场推广相关领域:销售费用由2017年的153亿元大幅增加至2018年的473亿元、同比增长209%,占营业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23%增长至2018年的55%。

蚂蚁集团对这一年超级市场推广的解释是:“2018 年度,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导力,达成服务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及商家的战略目标,公司在推广及广告费用方面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主动投入。”

蚂蚁集团是阿里生态重要支柱,处于生态体系的基础地位。其诸多业务与阿里生态另外一个核心业务电商零售的命运密不可分。

但是,电商零售格局在2018年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这一年,拼多多上市而实力大增,其一直处于狂飙的用户数和交易额,改变电商零售格局。

很多人认为,电商格局由此从双足鼎立,变成了三国演义。

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中称,“市场及推广费用涉及的推广措施和活动,主要包括通过支付宝APP向用户发放礼券、奖励及其他激励,以及通过合作伙伴服务及提供推广物料等进行商家的拓展及推广活动。”

拼多多的崛起有很多原因,其“百亿补贴”的玩法广为人知,蚂蚁集团对用户的补贴,某种程度上应可看作是对其类似动作的阻击。这种推广,客观上,也稳固并扩充了阿里生态的地位。

超级推广无疑会恶化报表,如果没有别的利润来源的对冲,蚂蚁集团在这一年无疑会出现大幅度亏损。但很显然,投资者目前并没有在利润表上看到蚂蚁集团的赤字。

这里有一个会计手段上的对冲,关键点在对外投资。

在会计上,蚂蚁集团对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战略投资,以权益法核算。但是,如果失去控制权或重大影响,则会按照公允价值变动来衡量。

这一年,蚂蚁集团和阿里进行了一个重要举动。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设立本地生活控股公司,将饿了么与口碑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蚂蚁集团对与阿里的联合投资主体,及口碑的股权,转换为对本地生活控股公司的股权。

由于“公司对本地生活控股公司无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丧失对口碑的共同控制。”因该事项,蚂蚁集团确认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24.85 亿元。

2018年蚂蚁集团的利润总额为31亿元,如果没有这个调整,这一年的财报一定是亏损的。

丨商业源代码丨是经济观察报MIR研究院团队共同撰写的联合专栏,提供关乎资本、商业、交易重要事件的即时意见参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