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积电是怎样炼成的(九)

作者:王义伟 2020-10-29 11:29

台积电在美国起诉中芯国际,双方已于2005年庭外和解,中芯国际赔偿台积电1.75亿美元。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以后,2006年,台积电一纸诉状,又把中芯国际告上了美国的法院。

王义伟/文 对待处于劣势的对手,有两种方式。或者放对手一马,正所谓“围城必阙”、“穷寇莫追”;或者一追到底,将对手摁在地上反复摩擦。

台积电之于中芯国际和张汝京,采取的是后一种方式。

本来,台积电在美国起诉中芯国际,双方已于2005年庭外和解,中芯国际赔偿台积电1.75亿美元。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以后,2006年,台积电一纸诉状,又把中芯国际告上了美国的法院。

这一次,台积电的诉状更加详尽,洋洋洒洒列举了中芯国际涉嫌窃取的65项商业机密,其中一项证据,是台湾警方在搜查中获取,基本上算是铁证。

这场官司一打就是三年,结局并不出人意料,中芯国际又输了,要在4年内赔偿台积电2亿美元现金,同时向台积电出让10%的股权。也就是说,台积电不但拿了钱,还拿了股份,成了中芯国际的股东。

更有甚者,在这场官司尘埃落定之后,张汝京宣布从中芯国际辞去所有职务。

对于这项人事变动,外界猜测这是台积电要求的,写入了判决书或者类似于备忘录的文件中,张汝京是被台积电逼走的。

面对这样的传言,张汝京的反应一如从前,把责任全部揽到了自己身上,声称是自己自愿离职,不是协议的一部分。

张汝京的表白是真是假,实际上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半导体产业这个江湖还在,张忠谋这个江湖大佬还在,且地位更加稳固,而张汝京,并不想退出这个江湖,他还要继续操练下去,台积电虐他千遍,他也不能撕破脸面。

退出半导体江湖的曹兴诚则更上层楼,开始干涉政治。

对于台湾政坛尤其是绿营对两岸经贸交流的干扰和阻挠,曹兴诚有切肤之痛,他自己就是受害者之一。所以他认为,两岸政治关系应该搞好,政治关系好了,经贸交流自然就顺畅了。政治关系如何搞好呢,自然是通过统一搞好。于是,曹兴诚想出来一个两岸统一的办法。

2007年11月,曹兴诚开始连续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推销自己拟定的“两岸和平共处法”。根据他的建议,“两岸统一的条件由大陆方面提出,交给台湾民意表决,时机由大陆决定,如果台湾百姓多数同意,就可以进行统一;万一台湾百姓不同意,间隔一段时间之后,程序可以重来而且次数不限,一直到最终统一为止。”

2007年是台湾的大选年,陈水扁正在执政,候选人方面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对阵民进党的谢长廷,两岸关系也是焦点话题。

曹兴诚希望自己的草案能借助大选这个热潮火一把。

但是事与愿违,他的草案,理睬者寥寥无几。进入看守状态的陈水扁当局没把这个草案当回事,转过年来,赢得大选就任新领导人的马英九也没把这个草案当回事。

这一瓢凉水浇下来,曹兴诚对政治就没了兴趣,安心搞他的收藏了。到了2011年,曹兴诚连台湾也没兴趣了,放弃台湾身份,入籍新加坡,成了一名海外华人。

2008年9月14日,雷曼兄弟提出破产申请,同一天,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这两件大事标志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正式爆发。

金融危机对经济的破坏和摧残是全球性的、也是全产业链的,半导体产业未能幸免,台积电也未能幸免。

2009年第一季度,台积电业绩大幅度萎缩,濒临亏损。

危急时刻,CEO蔡力行采取了常规的收缩战术,节流、裁人。台积电本来就有一套严厉的绩效考核制度,对于考核后5%员工留厂察看。金融危机爆发后,留厂察看也没有了,考核后5%的员工,直接裁退。由于裁员太多、太猛,引发台积电部分员工和家属的激烈反弹,有员工家属给张忠谋写陈情信,还有人堵在张忠谋的住处外当面求情。人心惶惶也导致员工的工作状态不佳,公司新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未达预期,又让客户不满。

此时张忠谋的想法,和蔡力行完全不同。外界可能以为张忠谋为员工被裁、自己面子不好看而伤脑筋,殊不知,张忠谋最担心的,不是这些细枝末节的事情,而是自己最大的对手,韩国三星。

金融危机爆发后,三星召开了内部会议,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利用危机带来的机遇,加速产能扩张,扩大在面板和存储芯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并在逻辑芯片领域持续挺进,最终达到挤垮台积电的目的。

这个决策直到4年后的2013年,才被台湾《新周刊》披露,那时的台湾面板、存储芯片产业已经溃不成军。

而张忠谋,在2009年就明显地感觉到了来自三星的杀气。

这就是职业经理人和枭雄企业家的不同之处,蔡力行的眼睛只盯着台积电工厂这一亩三分地,张忠谋则是纵览环球风云,洞悉对手的心思和举动。

2009年6月,张忠谋披挂上阵,以78岁高龄,再次担任台积电CEO。

蔡力行被发配到一个不足10人的新部门。

张忠谋宣布此前的裁员无效,请已经离开的员工尽快回来上班。他发表演讲为台积电员工鼓劲,并在演讲中引用了莎士比亚的诗句:“Once more unto the breach, dear friends!(再冲啊,我的朋友们)”。

张忠谋又把已经退休的蒋尚义请回来,给蒋批了10亿美元研发费用。

张忠谋要的是技术领先,花多少钱是次要的。

三板斧砍下去,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

而在技术领域,正如当年林本坚一样,命运之神再一次眷顾了台积电。

2009年时的芯片制造,聚焦在28纳米的制程上,有两个技术方案可供选择,前闸级和后闸级。三星集中技术力量攻关的,是前闸级;台积电选择的路径,是后闸级,这是蒋尚义作出的判断。

事实证明,台积电技术路线走对了,三星那边却进展缓慢。

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际,在半导体领域,三星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台湾面板、存储芯片产业急速衰落,只有台积电逆势增长,顶住了三星的围攻。

此时的张忠谋并不满足。

得陇望蜀,他想尝一尝苹果的滋味。(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