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融资后小度科技加大补贴,智能音箱价格战再起

作者:任晓宁 2020-10-30 10:14

百度、阿里、小米三大厂凭借低价在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占据重要席位。此次百度又一次降价,或是新一轮价格战的开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刚刚完成独立融资的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小度科技),10月29日宣布加大补贴智能音箱的力度,原价299元的智能音箱降至169元,成为目前最便宜的有屏智能音箱。另一款面向儿童的音箱从169元降到99元。

降价的目的是为了破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为全人群服务,希望通过破圈提速,让智能助手以更快的速度渗透到各场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去。”百度副总裁、百度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说,这是决定智能音箱、智能助手下一步突破的关键。

小度科技除了音箱产品外,今年还推出智能耳机产品。9月30日,百度宣布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投后估值约200亿元。接近百度的人士告诉记者,独立融资将成为小度科技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

当前百度正在尝试结合软硬件,探索从语音交互到人脸、手势、眼神等多模态交互。小度音箱作为连接AI软硬件的载体,价格将是重要因素。“我觉得智能音箱的未来造价不会大幅提高,因为智能音箱的价值在于内容生态的服务,形态、承载的服务内容、出现场景、深度服务的人群会越来越多。”景鲲这样说。

国内智能音箱品牌主要有百度的小度、小米的小爱,阿里的天猫精灵。2018年,百度发布89元智能音箱,掀起一轮价格战,此后,三大厂商均凭借低价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席位。此次百度又一次降价,或是新一轮价格战的开启。

中国市场是智能音箱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将增长21%,出货量达到1.63亿部,主要受中国大陆增长的推动。Canalys预测,2020年,中国大陆的的智能音箱市场将增长16%,而其余市场预计仅增长3%。

国内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的数据则显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20亿元扩大到2019年的15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元。

智能音箱是当前智能设备中,普及率最高的产品。截至今年3月,全国共有超1万家智能音箱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居家场景下的消费需求增加,促进了智能音箱行业的快速增长。

过去几个月,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分别发布了全新的智能音箱产品,或者对旗下产品进行更新。近日召开的苹果发布会上,第一个登场的便是HomePod Mini智能音箱。

Canalys研究经理杰森·洛说,对于智能音箱厂商来说,如何以最低的成本带来明显的产品改进和创新是当前的一大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