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邂逅传统文化:华帝联合敦煌IP 共话大漠传奇之声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10-30 11:51

伴随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上半年门店经营受挫的家电品牌,正在纷纷加快产品端、营销端的创新步伐,以期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另一方面,近年来“国潮风”不断深入人心,打造跨界国潮IP成为越来越多家电品牌的突围选择。

10月23日,华帝携手快手平台,联合千年文化IP“敦煌莫高窟”,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举办了“烟火•相融国风文化盛典”暨华帝2020年品牌发布会。现场,华帝发布了与敦煌联名的华帝敦煌套系,传承国风文化、发扬民族自信。

1

同时,发布会提出“全系”概念,反映了华帝从“单品”向“套系”的战略转型决心。据华帝方面介绍,“全系”概念一是为了推动厨电全生态解决方案的发展,二是由于消费升级、用户观念的转变,套系产品可以带来更高品质的使用体验。

唱响敦煌大漠传奇

近年来,国潮复兴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敦煌是丝绸之路的经济重镇,更是中西文明交汇之地,拥有风、沙、水、烟等标志性元素。而华帝作为家电国潮代表,传承中国厨房烟火文化、汲取西方餐厅饮食文化,也是中西文明的一种融合。

二者调性的契合让华帝2020年品牌发布会看点十足。现场,华帝打造出一座浪漫的古意城堡——敦煌•帝焰城,五湖四海的5大商队在此相遇,共同打开神秘的羊皮卷,探索从古至今的文明迭代和烟火传承。

2

整场发布会诠释了古今盛世的变迁,诠释了烟火文明的源起,也见证了未来厨房的全貌,帮助消费者在文化自信的时代中,感受敦煌大漠的磅礴气势,窥探国风、国潮的现代魅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发布会强势的单一品牌信息输出,本次“盛典”联合地区文化部门——敦煌市政府、敦煌莫高窟、敦煌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商务局、敦煌文旅集团等,通过大众社交平台共享——快手及其音乐IP“仙乐云游记”、歌手戴荃等国风音乐人以及古乐器演奏家、舞团等,共同打造国潮盛宴。

3

在产品设计上,华帝将敦煌文化与厨电特性充分结合,用风、沙、水、烟等元素对应不同单品,推出包含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的敦煌套系产品,把遥远的丝路文明融入现代生活场景。

4

华帝董事长潘叶江表示,敦煌套系厨电与敦煌文化的联合不是简单的复制迁移,而是在“古为今用、古今融合”的理念里与厨房文化相融——外观风格的融合、智能系统的融合,服务体验的融合,使之值得被分享、被期待。

开启厨电全系时代

成立于1992年的厨电老牌华帝,近年来在推陈出新的道路上持续发力,满足年轻人群对创意、个性和时尚的需求。例如在2018年,华帝携手设计师胡社光走进英伦, 将时装秀与厨电发布会结合,发布融合丝路文化设计风格的厨电新品。

本次发布会上,华帝董事长潘叶江化身敦煌•帝焰城“城主”,讲述华帝的未来厨房概念——随着东西方餐饮文化融合、现代生活方式改变,年轻人群不再将厨房当作简单的烹饪场所,而是加入了更多“分享”、“社交”、“展现自我”的诉求。

5

“未来厨电设计应该与厨房相互融合,不仅是厨电套系化研发,还要提供整体厨房空间解决方案。”潘叶江表示。

基于上述构想,华帝提出“全系专业,时尚不凡”的品牌口号,背后则是来自于华帝“时尚、品质、专业、创新”四大品牌价值基因的支撑。一套融合敦煌文化、立足未来概念的全系产品应运而生。

6

可以说,敦煌套系产品的推出,是华帝对全系战略的贯彻,也是华帝在未来构建全面厨房生态的“敲门砖”。华帝方面表示,此次与文化IP合作主要体现在产品层面。未来,华帝会在娱乐、互联网、美食、国潮等领域推出更多主题构想。

这意味着,华帝设想中的“全系”不止是产品,更是从营销到渠道,再到服务的人性化极致追求。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指出,这是一个消费者掌握主动权的时代,消费习惯的转变,正在重新定义市场。因此,厂商要从关注产品到关注消费者,从产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他们乐意购买的商品。

对于包括华帝在内的国产家电品牌而言,国潮的出现、全系厨房理念的兴起正是精准触达用户需求的一个契机。华帝2020年发布会与敦煌IP合作,既是与时俱进的突出体现,更是传递中国文化自信的绝佳方式。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