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托管”中钢:中国钢铁航母加速兼并

作者:李紫宸 2020-10-30 22:19

宝武集团在不断变大,以至于它很快就冲到了全球第一的产能规模。但宝武扩张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逻辑?这家钢铁巨人最终会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2020年10月19日,中国中钢集团在北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国资委决定: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成立中钢集团管理委员会,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任主任,全面负责托管期间各项工作,抓紧制定托管实施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托管任务落实落地。

尽管,托管字面意义上仅仅意味着“委托管理”,甚至中钢还面临债务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但根据当前的钢铁业形势,未来最大的可能性依然指向宝武、中钢两家央企的重组——托管中钢被视为是重组之前的考察期。

在此次托管中钢之前、2016年10月宝钢和武钢联合重组之后,宝武钢铁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兼并扩张:2019年9月和马钢联合重组,2019年底实质性控制重钢,2020年8月和太钢签署重组协议。

截至2020年10月,宝武集团的钢铁产能达到1.1亿吨,超50座高炉、100座转炉,以及更多的轧线;旗下囊括宝钢、武钢、八钢、韶钢、德盛、马钢、太钢,以及可能的中钢等企业,宝武开始像一艘真正意义上的钢铁航母。

不断扩容,也让宝武这艘钢铁航母的战略方向适时地调整。2019年1月29日,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作主题为“打造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开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提出宝武“一基五元”的战略业务布局和“三步走”的总体安排:第一步,到2021年“一基五元”业务架构初步形成;第二步,到2025年实现“亿吨宝武”,同时多元产业成型;第三步,到2035年实现“万亿宝武”。

在中国钢铁行业,宝武集团因其规模、技术实力、管理能力,以及身为央企的身份,是一个地位特殊的存在。也因此,宝武集团的发展轨迹和重大决策,往往既包含了其作为企业的自身利益诉求,也不可避免地承担着政策层对于整个钢铁行业发展的考量与部署。

外界能够看到的是,宝武集团在不断变大,以至于它很快就冲到了全球第一的产能规模。但宝武扩张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逻辑?这家钢铁巨人最终会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

“弯弓搭箭”与“一基五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宝武集团相关高管处获悉,2016年宝钢和武钢重组后,就提出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愿景,使命是共建高质量的钢铁业生态圈。此后,宝武的战略、经营和“一基五元”的产业结构,都围绕这一愿景和使命展开。

所谓“一基五元”,一基是钢铁、是核心,五元则是新材料、智慧服务、资源环境、产业园区、产业金融。

宝武的钢铁产业布局,原来是“弯弓搭箭”的沿海沿江两线搭建:“弓”是沿海,“箭”是长江。随着宝武和马钢联合重组、实控重钢、重组太钢,以及兼并韶钢、德盛,宝武集团的钢铁产能确实在按照沿海和沿江布局。

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社会废钢容量不断增加。上述宝钢集团人士称,“这些电炉钢厂可能要变成城市的功能之一,宝武正在这方面布局。”

而电炉钢厂则更像是网络型的产业布局。换言之,宝武集团未来的钢铁产业布局,更可能是“弯弓搭箭”的长流程加上点状分布的、网络型的电炉工厂。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相对于长流程炼钢工艺,短流程炼钢在资本开支、建设周期、能源消耗和环保等方面有相对优势。中国短流程电炉炼钢比例相比其他国家明显偏低,产业政策导向应提倡发展短流程电炉用钢;对企业来说,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可以在污染物排放、吨钢能耗以及环保成本方面拥有竞争优势。这也解释了宝武为何还要在规模巨大的高炉产能之外,再谋划布局电炉产能。

宝武钢铁现有高炉50多座,未来可能还要增加,转炉大约100座,此外还有更多的轧线。庞大的布局和产能规模,便涉及到生产标准化以优化成本的问题。为此,宝武集团成立了工业品公司,其主要目的就是用于未来的标准化,以提升效率。“宝武做了大量的兼并重组,此前每个企业都追求大而全,除了社会功能之外,什么都要做,整合到一起之后,效率就会变低,因此宝武需要找到成本最优的办法。”上述宝武高管表示。

第二个板块是新材料。据前述宝武高管介绍,发展新材料是基于钢铁材料的很多不足,伴随技术的发展,开始被诸多新材料替代,而宝武不想“丢掉市场”,因此,“宝武做新材料是为了跟钢铁相形成一个综合解决方案。”

从产品结构看,宝武现在碳钢、不锈钢、特钢都有。但上述高管认为,现在提到宝武,首先会想到的还是汽车板、硅钢,特别是汽车板是宝武盈利的主要品种之一,但从产品结构的角度看,过于关注汽车钢,长此以往,优势可能变为劣势,因此宝武在做准备和战略调整——宝武计划大力培植新材料业务板块,并且要做成集团第二大制造类业务。

对此,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在2019年9月的一次讲话中提到:“宝钢股份早有‘从钢铁到材料’的战略,中国宝武新近又确定了‘一基五元’的战略,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要跟随用户的需求变化,提供材料解决方案。”

第三元是智慧服务。上述宝武集团高管认为,智慧服务业主要是提升钢铁生态圈效率的手段——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到销售,宝武这几年一直在推智慧化。这包括诸多的示范工厂、黑洞工厂、无人操作车间等。在销售端的服务化,则有宝信欧冶、宝信软件这样的智慧服务支持。上述高管表示,对于智慧化的发展,宝武持“开放的态度”。

第三个板块是资源环境业,这是钢铁生态圈的资源条件保障。兼并重组之后,中国宝武掌握的国内矿产资源量仅次于鞍钢。在环境方面,宝武成立了宝武环科,每年处理水渣钢渣达四五千万吨,在全球同类企业中规模最大,且每年盈利可观。对于废水的处理,宝武专门成立了宝武水务,不仅处理工业废水,还处理城市废水。上述高管介绍,每年宝武达标排放的废水是1亿多吨,这里面有经济效益和巨大的技术投入。

第四是产业园区。上述宝武集团高管介绍,宝武集团有一些土地位居城市中,现在的政策是能不搬迁就不搬迁,尽量做城市钢厂,这些工业用地还可以更高效地利用起来。这就涉及到对工业园的开发利用。

最后是产业金融,宝武现在有证券、信托、基金。未来如若中钢集团加入宝武,宝武也就有了期货业务。“这方面的手段支持,不是说只是做金融业务,而是要做跟钢铁有关的,要支持钢铁产业的发展。”上述高管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宝武的“一基五元”战略,是一个有主有辅、各业务密切关联的多元化经营体系,这有助于宝武各个产业链环节更加专业、高效、协同。

该人士还认为,从产业背景看,钢铁产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进入成熟期。在成熟期,一个优势企业发展,主要通过兼并重组来扩大规模。但毕竟,产业的天花板已经出现,钢铁主业的扩张终会受到限制。从经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也要从高耗能的重化工产业转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产业等。因此,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宝武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是必然选择,而新材料、资源环境、产业园、产业金融等与宝武的主业都有比较密切的联系。

兼并加速背后的决策层要求

2019年6月2日,马钢股份公告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对马钢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同年11月19日,宝武集团官方平台署名为“钱春江”的宝钢高层人士发表文章称:“加入中国宝武这个大家庭,可以说,马钢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钱春江”认为,中国钢铁行业的诸多问题,都是因集中度太低引起,因此对宝武钢铁来说,在提高行业集中度上要做一些工作。

确如其所言。很快,宝武接收了太钢。此后,中钢集团接受宝武“托管”。

钢铁行业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选择“托管”就说明是否最终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哪些资产是优良资产,哪些是需要放弃的,可能还要有一个过程。毕竟,中钢集团还存在大量的债务、债转股等问题,如何和债权人协商解决,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宝武和中钢的关系,目前只是“托管”,而不是一步到位的重组。

2020年9月22日,署名为“钱春江”的宝钢高层人士再次在宝武集团官方平台发文称:“当前,‘小低散乱差’(企业单体规模比较小、档次比较低、布局比较散、秩序比较乱、效益比较差)是中国钢铁业长期面临的主要矛盾。破解这些矛盾,就能纲举目张、掌控全局,达到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宝武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提高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的要求,对标成熟经济体钢铁业头部企业市占率水平,向更高的市占率目标大步迈进。”同时,“钢铁板块要把握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国内钢铁业联合重组,进一步完善‘弯弓搭箭’空间布局,提升碳钢、不锈钢、特钢的细分领域地位,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巩固提升头部企业市场优势。”

其言下之意,宝武近年明显加快的兼并重组步伐,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行为,也是“贯彻落实有关提高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的要求”。

在钢铁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宝武近年的兼并,在补齐宝武现有产线方面发挥了作用——例如太钢的不锈钢有一定优势,同时还拥有矿山资源;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兼并资产都是优质资产。对宝武这种身份特殊的国有龙头企业来说,兼并考量的因素显然不止于自身。

上述人士认为,尽管兼并重组存在一定风险,尤其遇到经济波动的时候,压力更大。但是目前钢铁产业大的趋势就是要进行兼并重组。宝钢作为优势企业,又有继续做大做强的愿望;同时,宝钢在技术研发、企业管理、资金运筹等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因此其兼并重组的成功率相比其他企业会更高一些。

10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就宝武集团托管中钢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推动兼并重组的关键目的是,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钢铁行业综合竞争力。近几年,国家积极鼓励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希望形成若干家8000万吨级超大型钢铁集团、4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集团,在专用产品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龙头企业。2016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钢铁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如以宝武、沙钢、德龙、建龙、中信泰富等为龙头的国内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此次宝武托管中钢集团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及产品贸易与物流、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等钢铁相关领域业务,是国内大型的跨国铁钢铁企业集团。如果宝武和中钢结合,双方势必在矿产资源开发、机械装备制造、贸易平台搭建、物流网络拓展、国际市场经营、钢铁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行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屈秀丽说。

亿吨宝武如何既做大又做强

已经站稳世界产能第一位置的宝武,如何既做大又做强?

业内分析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从产品结构上,无论是从钢铁到新材料,还是钢铁产业板块与其他四大非钢产业的联动,宝武在应对未来方面具备足够的前瞻性。但基于宝武集团的企业属性,其战略决策需要体现企业、国家的双重意志。因此,做大和做强两方面,在考验着宝武的管理和经营能力。

宝武集团对此对似乎有着明确、清醒的认知。2019年11月19日,宝武集团高层人士“钱春江”发文称:“钢铁行业是讲求规模效应的,规模的扩张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亿吨宝武要达到‘1+1>2’的效果,就必须从联合走向整合,在整合中加快融合。”“钱春江”认为,近几年来,中国宝武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一业一企,一企一业,围绕战略高度聚焦,追求专业化能力培育基础上的规模效应。例如,宝武煤焦油资源通过整合达到172万吨,全球第一;亿吨宝武就有3000万吨水渣,专业化整合后,包括研发等各项专业能力都通过联合重组提升了。因此,在亿吨宝武的基础上,宝武要通过专业化整合,争当各专业领域的“单打冠军”,实现整体效率效益的提升。

不断整合之下,宝武集团在资本运作层面亦计划同步推进。2020年10月18日,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对外表示:“未来宝武要大力推进混改,三年内一级子公司全上市。”

“企业上市有一系列严格的要求,企业改制上市的过程,就是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规范发展的过程。企业改制上市前,要分析内外部环境,评估企业优势劣势,找准定位,使企业发展战略清晰化;改制过程中,保荐人、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众多专业机构为企业出谋划策,通过清产核资等一系列过程,帮助企业明晰产权关系,规范纳税行为,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因此,子公司上市意味着企业发展层级的升级,有助于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

正如上述宝武集团高层所言,如何有效管理“亿吨级”体量企业,并无太多前人的经验可供借鉴。中国宝武从“变大”到“强大”,需要通过“专业化整合、平台化运营、生态化协同、市场化发展”,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