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回复关注函:货物账实不符金额达8.66亿 已暂停相关贸易业务

作者:李华清 2020-10-31 10:12

10月30日晚间,广州浪奇披露了对深交所的两份关注函的回复。回复内容披露,据广州浪奇的自查,已经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合计达8.66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姗姗来迟的广州浪奇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终于与公众见面,广州浪奇(000523.SZ)的货物罗生门事件有了进一步的官方信息。

10月30日晚间,广州浪奇披露了对深交所的两份关注函的回复。回复内容披露,据广州浪奇的自查,已经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合计达8.66亿元,这个数字比之前自曝有5.72亿元的货物存在风险还要严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广州浪奇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0.66亿元,逾期金额高达26.35亿元,占到贸易业务应收账款余额的85.9%;贸易业务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6.42亿元,账龄超过90天的金额为9.61亿元。

由于贸易业务存在存货风险、高额逾期应收账款、高额预付账款、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等事项,公关机关和监察机关已经介入侦查,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暂停相关贸易业务。

8.66亿元的货物账实不符

广州浪奇披露,经过公司自查,除开在9月27晚间已经公告货物存在风险的瑞丽仓和辉丰仓之后,还有四个第三方仓库存在账实不符的问题,此外,发现部分已经发出商品无法取得交易方确认,从而导致账实不符。

广州浪奇总结的账实不符情况总结如下图。

广州浪奇总结账实不符情况 (1)

值得指出的是,10月12日,广州浪奇存货清查小组走访广东仓库3时,该仓库所属公司的负责人称没有跟广州浪奇存在业务合作,也没有存放广州浪奇的货物。该仓库所属公司的负责人的说辞与瑞丽仓、辉丰仓仓库所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说辞一样。

广州浪奇称,由于公安机关正在对事件开展侦查工作,为保证侦查工作顺利,在案件侦查期间暂不公开仓库名称、地址、管理方等敏感信息。

贸易业务内控失效

据广州浪奇披露的信息,本次自查存在账实不符风险的货物是贸易业务相关的货物,2018年和2019年期间,广州浪奇的存货中,属于贸易类存货能占到总存货的80%。而在这两年期间,广州浪奇又将85%左右的存货存在外部仓库,一旦对贸易类业务、外部仓库管理不到位,对公司资产的损害相当大。

广州浪奇称,自2019年底以来,公司管理层关注到贸易业务占用了公司很多的流动资金,导致公司资金压力增大,因此加大了对贸易业务的管控和核查力度,发现一些贸易业务客户,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存在不按合同数额标准零星支付、拖延支付、商票无法兑付等问题,而且2020年以来,贸易业务的预付账款增长很快,2020年以来,公司主动退出低效益的贸易,降低大宗贸易业务占比及经营风险。

广州浪奇的贸易业务到底是2020年以来才开始存在问题还是问题由来已久而此前公司没有及时关注到,还未有定论。

深交所要求广州浪奇介绍公司贸易业务的商业实质。广州浪奇方面回复称,公司的贸易业务主要围绕日用化工原料、中间体原料,根据掌握的上游原料资源,寻找下游有需求的客户,或者根据下游客户的原料需求,寻找上游能够匹配的供应商,产品特性不同,给客户的结算周期不同,对于一些价格波动比较大或比较紧缺的货源,会预付款项锁定货权。

在2019年年报中,广州浪奇还相当肯定贸易业务,称化工品贸易业务是公司现代服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致力于日化产业链的构建和优化工作,整合上下游资源,以全产业链应对市场竞争,寻求业务升级和拓展机会,公司的奇化网是中国领先的化工电子商务一体化平台。

但现阶段贸易业务“爆雷”,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广州浪奇称公司及子公司已经暂停相关贸易业务。9月29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已经将一名涉案人员移交公安机关,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广州浪奇公关人士核实涉案人员身份,当晚对方回复称“暂不清楚”,此后财新报道称是广州浪奇子公司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健彬被公关机关带走调查。

巨亏的前三季度业绩

10月30日晚,广州浪奇也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

三季报显示,广州浪奇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达53.42亿元,同比下滑47.8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1.69亿元,同比下滑2878.65%。

广州浪奇称,由于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第三方仓库部分存货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形,基于审慎性原则,对相关第三方仓库存在风险的存货金额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在第三季度对其他流动资产账面金额计提了8.66亿元的减值损失。

此外,审慎评估了一些客户的偿付能力,公司在2020年三季度对江苏中冶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保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亚太华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客户对应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单项计提金额合计达2.62亿元。

10月30日晚,广州浪奇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同时披露,截至9月24日,公司开立未注销的银行账户有74个,其中12个被冻结,已经冻结金额合计为256.92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