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湖北来沪招商 目前有哪些吸引力

作者:黄一帆 2020-10-31 18:05

在疫情过后,各地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也逐步开始活跃了起来。就在近期,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带队来沪招商引资,希望更多企业能够选择湖北、投资湖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疫情过后,各地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也逐步开始活跃了起来。就在近期,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带队来沪招商引资,希望更多企业能够选择湖北、投资湖北。  

10月27日,北京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林峰在2020年湖北文旅产业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上发布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研究报告,从社会经济、文旅基础等多重视角对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投资价值进行分析。

林峰称,作为长江中下游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多年来湖北省一直属于全国十大强省之一,2019年GDP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二,增速达16.41%,增速高具中部第一,2020年受疫情影响湖北省GDP第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39.2%,下半年同比下降19.3%,位居全国第十。而疫后,湖北影响力大幅提高。截止今年3季度已经追平湖南位居全国第九,前三季度GDP为29779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

林峰提醒,目前湖北省城镇化发展存在巨大空间。2019年上海的城镇化率88.10%,而湖北省61%。武汉都市圈在全国24个千万级大都市圈排名第11位,常住人口3000万以上,占湖北省常住人口的52%,经济总量超过2.6万亿,贡献了湖北省的58%以上。

而从文旅发展基础出发,目前他表示,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4.24%,接近战略支柱产业地位。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1.3%,超全国13.4%的水平。旅游产业形成旅游增加值占GDP2015年从5%增加到2019年的6.35%。全域旅游示范区加速推进,全省5A级旅游景区居全国第六,达到了12家。

“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达到中部领先、全国前列的要求,是湖北未来发展的重大目标。”他表示,湖北未来将积极推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建设,按照一核武汉、两带湖北长江和汉江文化旅游带以及三板块鄂东人文旅游板块、鄂西生态旅游板块、江汉平原荆楚文化和旅游板块。

林峰表示,把握文旅投资的方向,需要围绕三个方面。他表示,首先要抓住旅游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投资全域旅游、免税自由贸易、乡村旅游、文旅新基建、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等项目。其次,需要围绕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发展大战略布局。

此外,林峰称,湖北省基于城市圈建设,未来围绕家庭商务、社交、互动等产生的微度假将会成为文化旅游投资的重点领域。

因此,林峰称,湖北的优势在于速度、资源特色、城市圈以及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新英雄人物、新地标建筑、新旅游产品丰富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他表示,从一季度按下暂停键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快速恢复。而“十四五”发展是湖北重大的机遇期。“转疫危机,是湖北正在发生的现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