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发售第一批有生产日期的衣服 从生产到穿上身只用10天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0-11-07 12:59  

11月11日,消费者将能买到第一批“带有生产日期的衣服”,这批衣服由天猫服装商家“初棉”与阿里巴巴旗下犀牛智造工厂联合推出,从生产下线到穿到消费者身上只用了10天。

11月11日,消费者将能买到第一批“带有生产日期的衣服”,这批衣服由天猫服装商家“初棉”与阿里巴巴旗下犀牛智造工厂联合推出,从生产下线到穿到消费者身上只用了10天。

“食品、化妆品都有生产日期,为什么衣服没有呢?”预售下单的李女士觉得这很有意义,衣服有了生产日期后,就能确定是不是当季新款了。

今年天猫双11,一批服装商家尝试新玩法,上架多款IP联名衣服,不提前备货,根据双11预售情况,在犀牛工厂下订单,7天内生产出来“即卖即产”,整个过程中,消费者收到都是自己挑选的IP款新衣服,商家也不产生一件库存。

“在衣服上标注生产日期并非技术难题,此前也有不少消费者呼吁,但考虑到传统的服装生产流程,并没有商家愿意做。”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服装行业会提前一个季度准备下一个季度的服装,如果标注日期,消费者会有大量的疑问,不利于销售。

今年9月,阿里巴巴巴保密3年的新制造项目“犀牛智造”问世,主打为中小服装商家提供大数据驱动、柔性制造的生产供应链,能做到100件小单起订、7天交付,这也在衣服上标注生产日期成为可能。

“现在有了预售、直播等销售方式,对小单、快单的需求越来越大。”初棉负责人说,通过犀牛智造合作,现在我们做到了小批量、多频次的快速补货,这次尝试带有生产日期的衣服,也希望在服装行业带来一股新风。

今年天猫双11分为1-3日以及11日两波售卖期,不少爆款服装在1号销售一空,商家纷纷下单补货,为双11当天做准备。目前,犀牛智造杭州工厂已全线开动,同时在安徽宿州投产第二个产业园。

记者从天猫双11组委会获悉,参加第二波打折的商品比第一波更多,超过1600万商品将参与双11折扣,其中,超过100万商品是从全球紧急调货的热销爆款,消费者不用担心错过了第一波。另外,还有超过300万商品是与双11第一波完全不同、新加入双11优惠的商品。其中不少就是来自商家在犀牛工厂生产的新款服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