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徐琅朗:数字化转型创新的最大痛点是场景

作者:李晓丹 2020-11-10 21:24

一些企业因为一味追求技术突破,忽视了对技术的管理和控制而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很可能使得企业运营效率“不升反降”,甚至带来经营损失,进而打击企业技术创新和开展转型升级的信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进博会期间,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备受关注。但企业在研发和应用中,仍然面临着传统运营模式和AI融合带来的诸多问题与风险。

“最大的痛点还是场景,目前的数字化场景是碎片化的。”毕马威中国智慧之光主管合伙人徐琅朗表示。

在数字化转型中,目前存在两个趋势,一个是企业根据自身场景要做定制化的转型设计,另一个则是通用化的设计才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徐琅朗认为,这种情况确实比较普遍的问题,通用化的设计方案应该起到“敲门砖”的角色,随着客户的不断成长,需求会持续增加,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定制化的方案,这个过程要“两条腿”走路。

毕马威的企业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因为一味追求技术突破,忽视了对技术的管理和控制而出现一些问题,包括模型构建不完善、算法更新不及时、对于模型的“训练”不够彻底等。这些问题很可能使得企业运营效率“不升反降”,甚至带来经营损失,进而打击企业技术创新和开展转型升级的信心。

11月8日,毕马威与Microsoft AI在进博会展台联合发布了“20城市”推广计划。这项计划就是针对当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痛点问题,就如何运用数字供应链技术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在20个城市先行推广相关解决方案,根据所选城市相关的行业,将主要重点涉及金融、零售、汽车和医疗等领域。先行重点推广的20个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宁波、天津、南京、武汉、郑州、沈阳、大连、西安、重庆、成都、长沙、福州、青岛、厦门。

徐琅朗表示,方案中融入了很多微软云上先进的技术,向20个城市的推广将分批次逐步推进和扩展,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及行业优势,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其前、中、后端的业务探寻适合的解决方案,从而进行全行业及多区域的推广。

微软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磊表示,加强信息化、数字化相关水平就代表着远程的管理能力需要提升,远程管理能力的提升就需要符合地方特色和外部的区域性特色,这就涉及到一系列相关的信息系统的构建。

对于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未来趋势,徐琅朗认为,前几年过多的是专注于且的数字化转型,过多的专注于营销侧,尤其是To C领域的营销,但是在中后台还是有很多需要补齐的地方,尤其是To B端的数字化转型,会更多涉及到财务、运营等整体绩效的提升,这其中就包括风控、合规。

当天,毕马威还与微软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方案白皮书。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建刚表示:“数字经济正在促使中国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然而,多数企业目前的数字化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起这个战略目标的实现。未来在云业务转型、智能商业应用等领域将开发出一系列业务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