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会保障领域的司法质量 | 经济的韧性系列评论

作者:刘波 2020-11-20 19:44

社会保障建设带来的社会公平度提升,能够帮助中国经济有效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继续以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拥有竞争力。

关键词:社会保障

刘波/文 2020年,在建成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中国的社会保障网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种新的政策与措施频繁出台。例如,从2019年至今,多地出台了养老保险调整方案,其中内蒙古力度最大,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上限由原来的3000元调至7000元;2020年底,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等领域的应用等。

从理论上说,在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既是安全网,也能起到减震器的积极作用。中国几十年来的高速经济增长为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和覆盖面扩大提供了充分条件,反过来,社会保障又为经济增长护航。因为市场经济归根到底是人的经济,以充分的保障为后盾,免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才能不断提升人的幸福、健康和创造力,由此带来的创新和全要素增长率的提升才是经济发展的最终动力。这还能带来更为宽松和自由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人的潜力,并避免社会因贫富差距过大等原因而陷入两极分化和撕裂、动荡。

社会保障建设带来的社会公平度提升,能够帮助中国经济有效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继续以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拥有竞争力。中国正面临老龄化的未来,尽快弥补社会保障方面的短板,能够有效应对老龄化的冲击,并使银发经济成为未来的潜在经济动力。长期以来,养老、医疗保险在部门与地区之间呈现的碎片化状况,社会保障业务的异地办理的困难,给劳动力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造成阻滞,不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信息化和人工智能高度发展的今天,在这个可以轻松取得突破的领域深化改革,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率成果。同时,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样的难以预测的突发自然灾害,使部分社会成员遭遇不成比例的重大冲击,通过完善社会救济和补偿机制来共担风险,既符合现代社会的公平性要求,又是经济增长之树长青的必要保障。

这完全符合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例如在美国历史上,“镀金时代”之后的罗斯福新政,创造了美国繁荣的中产阶级社会,使美国成为创新大国。日本在二战后实行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日本崛起为与欧美平起平坐的经济大国。全球社会福利制度最健全的北欧国家,同时是全球竞争力最强的国家。社会保障与企业自由、国家竞争力不仅不矛盾,而且互为因果,相辅相成。

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历程通常是先有社会救助,然后是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最后形成充实完整的体系。与发达国家比较,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也有很多制度空白。现在有一种思维是,单靠立法来弥补差距,这是不够的。中国的社会保障法治已基本成型,接下来,要提升社会保障领域的司法审理质量,通过公正高效的行政执法使民众享有的权利能够得到有效落实,让民众真正觉得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是靠得住的,通过有效的权利救济来树立民众对社会保障的法治信仰,这将为未来的制度建设创造亲和的社会环境。

同时,在国家与民众之间要有一个广阔的社会公共空间,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要重视保障私营企业和民间组织的作用。目前的社会保障实施主体主要是政府机构,能满足普遍性要求,有利于覆盖面的扩大,但在面对具体的社会保障需求时往往在灵活性方面有所缺失,而民间社会服务机构的发展可以补足这重要一环,助力政府目标的实现。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以前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偏重于量的提升,而较少关注人的主观幸福,属于单向度的发展。只有重视社会保障,才能增进人的幸福,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考虑并重的可持续发展,这将是一种多向度、多种力量交互作用、彼此促进的发展模式。由此也才可以实现中国古老的“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理想,真正实现中国的复兴。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