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湾经济为什么这么好

作者:王义伟 2020-11-24 12:47

希望两岸经贸交流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这不仅惠及两岸人民,也是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厚植经济基础。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虽然距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全年的数据无法获取,但是,已经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台湾今年的经济表现,非常好。

从对外出口的数据看,今年8月,台湾对外出口首次突破单月300亿美元的纪录,达到了311.7亿美元,然后是9月307.1亿美元、10月322.3亿美元,累计前十个月的出口总值达2803.1亿美元。去年全年,台湾对外出口3050.7亿美元。根据前10个月的数据和趋势,今年台湾对外出口应该会打破去年记录,创历史新高。

从上市上柜公司的财报看,今年第三季度,台湾上市上柜公司税后盈余达到7844.28亿新台币的历史新高,季增39.78%,年增26.28%。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汇总,台湾上市上柜公司税后盈余达17149亿新台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80%。

台湾今年的经济表现为什么这么好?笔者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水涨船高。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自台进口16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按照台湾方面统计,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3.6%,其中10月份达到44%。

上述数据中,如果以前10个月进行计算,以大陆方面的数据自台湾进口1613.43亿美元,和台湾方面的数据对外出口2803.1亿美元,两者计算,则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占比为57.55%。这个数据虽然和台湾方面公布的43.6%有差异,但是基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台湾的对外出口,一半出口到了大陆。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潘华生日前发文称,2020年第3季度,中国出口在全球贸易份额的比例持续上升,接近20%的历史新高。

以上数据表明,两岸经贸交流是一种休戚与共、水涨船高的关系,大陆经济好、对外贸易好,连带着台湾的经济就好、对外贸易就好。

第二个,强大的科技实力、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实力,成了台湾经济的压舱石。

这一点从台积电身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上文说过,台湾全体上市上柜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盈余达到17149亿新台币。还有一个数据更是惊人,今年前三季度,台积电的盈余有3751亿新台币。也就是说,台积电一家赚的钱,就占了台湾所有上市上柜公司的21.87%,超过五分之一。

得益于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优异表现,台湾股市中,半导体概念股的股价一飞冲天,半导体企业的市值蒸蒸日上。上市公司龙头老大台积电今年市值涨幅超过50%,冲上12.87万亿新台币;联发科连续超越台化、鸿海,成为台湾第二大上市公司;曾经的晶圆双雄之一的联电,市值也从从去年底第34名,冲到第13名。

现如今,台湾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厂商,包括台积电,都在满负荷运转,很多厂商在扩产能、建新厂。

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靓丽表现,得益于超前的布局、多年的深耕以及踏踏实实的作风,这一点,尤其值得大陆半导体产业界借鉴和学习。

台湾经济表现良好的第三个原因,是政治力量对经济的干预,呈现越来越弱的趋势。

这一点非常重要。

多年来,台湾蓝绿两大阵营轮流执政,蓝营执政,就对两岸交流开绿灯、加油门,绿营执政,就对两岸交流亮红灯、踩刹车,但是,无论谁执政,两岸经贸交流一直按照市场规律在发展、在进展。

这种现象,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所说的:“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不是某些人某些势力想‘脱钩’、想阻挠就能破坏得了的。”

希望两岸经贸交流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这不仅惠及两岸人民,也是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厚植经济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