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发布“智己汽车”冲刺30万以上市场 自主阵营已汇齐五大品牌

作者:干群芳 2020-11-27 13:39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智己汽车内部了解到,智己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定位轿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启冬季测试,将于明年年初在上海、伦敦、北美CES全球同步发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东风、长安、广汽都推出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趋势下,上汽集团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项目——“L项目”在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后,如今也终于揭开面纱。11月26日,上汽集团宣布,此前被业内多次披露的L项目正式定名为“智己汽车“,落户上海张江智能园区。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智己汽车内部了解到,智己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定位轿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启冬季测试,将于明年年初在上海、伦敦、北美CES全球同步发布。在2022年内,智己汽车还将陆续推出SUV、概念车等多款产品。

不同于其他大型汽车集团在内部孵化高端品牌,智己汽车打破了上汽集团固有的机制,引入外部投资者,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创始轮资金就达到了百亿级。据悉,在智己汽车的股权结构中,上汽集团持股54%,浦东新区持股18%,阿里巴巴占18%,员工和用户共同持有10%。

在资金支持上,上汽集团牵头成立了专项基金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智己汽车。11月26日,根据上汽集团的公告,为了加快打造智己汽车,公司拟与张江高科、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投资智己汽车。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上汽集团认缴出资53.99亿元,持有74.986%份额;张江高科认缴出资18亿元,持有25%份额;上汽恒旭资本认缴出资0.01亿元,持有0.014%份额。

据介绍,智己汽车定位高端智能纯电动市场,将打破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例如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并且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在研发层面,智己汽车还将成立专属的智能出行研究院,打造一横三纵”的国际研发体系,以整车研发中心作为“横轴”,建设数据驱动中心、智能驾驶中心、以及前瞻造型中心。此外,同多家新造车企业一样,智己汽车定位”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将注重用户价值的发掘。

上汽集团是国内最早提出向“新四化”转型的车企,并且已经在各领域形成了布局。事实上,在智己汽车浮出水面之前,上汽集团的另一个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R品牌仍处在外界关注焦点之中,该品牌这被认为是上汽突围高端的主要平台。R品牌一开始设立在荣威品牌旗下,在11月20日的广州车展期间,该品牌首次独立参展,宣布独立运作,平行于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和荣威两大自主品牌。

从上汽内部的组织级别来看,智己汽车应该与上汽乘用车为同一级别,但由于股权结构上引入了外资,性质与后者截然不同。而智己汽车的发布,也意味着上汽集团新的自主品牌架构形成:智己汽车、R汽车、荣威、MG名爵和上汽大通。这五大品牌的定位目前形成一定区隔,智己汽车定位最高,聚焦高端纯电动市场;R汽车定位15-30万元的中高端纯电动产品;荣威和MG名爵兼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但后者更为年轻化并且主打国际化;上汽大通则主打定制化。

尽管拥有丰富的品牌和产品矩阵,但如何对旗下品牌进行良好的资源协同被认为是上汽集团面临的难题。而新成立的智己品牌,由于采用了创新的架构和运作模式,后续在推进过程中也或将面临一些不确定的挑战。

但仅从股东方的情况来看,智己汽车背靠强大的资源。其中,政府方浦东新区将利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技术资源,而阿里巴巴也将为智己汽车带来用户大数据、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方面的资源。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从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了密切合作,并且打造了多款畅销车型,例如“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智能座舱车型荣威RX5 MAX等等。对于阿里而言,智己汽车也将成为其布局汽车产业的重要棋子。

国内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升级,特斯拉目前在全球加速攻城略地,在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也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中国的头部新造车企业以及比亚迪等车企,也都推出了高端车型进行布局,并且受到了资本和用户的认可。与此同时,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传统汽车集团也在加速转型,奔驰、奥迪、沃尔沃等豪华品牌都推出了纯电动车型,国内汽车集团也基本完成了高端布局。接下来,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混战也将越来越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