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已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病例;中疾控专家许文波:冷链致老新冠病毒在数月或数年内隐秘传播

作者:赵馨 2020-11-27 17:58

钟南山表示,未来会面临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患者。目前收到的反馈情况中已经有4例同时患有H1H3甲流和新冠的病例......

钟南山:已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病例

钟南山:已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病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目前新冠疫情较为关心的问题做相关报告。钟南山表示,未来会面临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的患者。目前收到的反馈情况中已经有4例同时患有H1H3甲流和新冠的病例。针对目前关注度最高的疫苗,钟南山指出,目前Moderna和辉瑞的公布的结果中都有有效率和保护效率超过90%的数据,但这个数据只是其中一个指标,是否是“好疫苗”,我们还要考虑其他的因素。以往的经验要找到可供我们大范围使用的“好疫苗”,以往至少需要5-6年,目前来看起码需要两三年。

钟南山指出,冷链运输中的新冠病毒传播还有很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包括病毒的来源、传播方式、病毒存活的时间以及可引起传播的外包装病毒浓度等。冷链运输中出现物传人的问题,病毒的来源是冷链还是密闭环境?传播方式是吸入还是接触?病毒存活的时间有多长?可以引起传播的外包装浓度是多少?我们都不知道,这需要我们继续研究。

【张文宏:湿冷集装箱内,病毒活力可以长时间保持】11月26日晚,张文宏医生发布微博表示,冬季来临,病毒脱离人体后在物体表面存留的时间显著延长。低温,哪怕是4摄氏度都可以让病毒较长时间存活。但是光照下,气温升高,则灭活的时间显著缩短。一般情况下,物流落地后在强光干燥的仓库内,病毒被灭活的时间较快,但如果在阴冷环境,特别是刚落地的湿冷集装箱内,病毒的活力可以长时间保持,此时不加防护的接触则感染风险较大。针对这些风险,将来无论是喀什还是上海,还是满洲里,均应该除冷链外加强对冬季非冷链物流的消毒杀菌和强光通风环境中的处置后再予以转运,则可以显著降低风险。

【中疾控专家许文波:冷链致老新冠病毒在数月或数年内隐秘传播】据澎湃新闻11月27日消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进口冷链产品会被新冠感染工作人员污染,且病毒载量相对较高;进口冷链产品的表面会被新冠病毒污染,且在海运之后仍然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给特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污染产品或许会成为新冠传播的一条隐藏路径,病毒在冷库中储存数月甚至数年后仍可能会感染相关工作人员,从而导致“相对老”的新冠病毒发生隐秘传播

全国疫情快报: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

【国家卫健委:11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11月26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福建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上海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6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3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当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0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意大利输入(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1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陕西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6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俄罗斯输入)。当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0至24时,广东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美国;深圳报告1例,来自俄罗斯。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1月26日0至24时,江苏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1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11月27日9时,甘肃省发现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1月10日自美国抵达广州, 26日在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集咽拭子标本,经凉州区和武威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目前,该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武威市定点医院临床隔离诊断治疗。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其父母为密切接触者;摸排同乘旅客121人,其中密切接触者36人(省内18人协查函已发到相关市州,要求尽快落实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开展流调和核酸检测)。

【香港新增92例新冠确诊病例,跳舞群组再增58例】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11月27日在记者会上公布,27日,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案例92例,其中17例源头不明,62例与之前个案有关联,包括58例为“跳舞群组”,截至目前,该群组确诊人数增至367例。香港累计病例达6040例。(环球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