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银行之王转攻公司金融

作者:胡群 2020-11-27 19:44

招商银行携零售银行和金融科技优势,取得国内商业银行A股总市值第三名的位置,仅次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之后,旋即转攻公司银行业务。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招商银行携零售银行和金融科技优势,取得国内商业银行A股总市值第三名的位置,仅次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之后,旋即转攻公司银行业务。

11月27日,招商银行举办“托管+”发布会暨第十届托管“金眼睛”奖颁奖典礼,隆重推出“托管+”增值服务体系。这是该行继托管大数据平台、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之后,聚焦银行多维、综合、全客群生态优势,服务全市场资管客户的又一利器。今年以来,招商银行托管业务增长迅猛,截至三季度末,资产托管总规模突破15万亿,稳居行业第二,增量全行业第一。当前托管规模15.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万亿元,市场首位度持续提升。

资产托管是什么?

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供应,分别从资金、产品、资产三个维度构成了资管市场的生态链,财富管理面向委托人销售产品,给资产管理提供资金;资产管理给财富管理供应产品,并通过投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组织方通过资产供应实现融资。为了保证资金安全,需委托第三方安全保管资产管理业务资产,并办理各项投资清算交易指令。2019年资产管理规模近120万亿,这120万亿资管产品平稳运作的背后,是47家资产托管机构的8000多名托管从业人员。

据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称,自2002年开展托管业务以来,招商银行经过18年的蜕变与积淀,现已形成集安全、高效、开放、智能、全面五大优势于一体的托管基础服务体系,从资金保管、资金清算、投资监督、估值核算、信息披露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全客群、全流程、全资产及全维度的高质量托管服务

作为发展“金融科技”的先行者,招商银行近年来每年会将上年集团营收的3.5%投入金融科技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已在多项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招商银行人工智能应用范围涵盖客服、营销、投顾、风控、运营、经营等领域,落地场景数超过100个。11月8日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首个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强强联合,科技创新之路如虎添翼。依托于招商银行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招商银行在取得零售银行业务优势领先的同时,公司金融也得到快速发展。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零售客户数1.51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4.86%。金葵花及以上客户291.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21%;私人银行客户91,034户,较上年末增长11.46%。在公司银行方面,公司客户总数218.2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03%;报告期内新开公司存款客户数19.58万户;机构客户数3.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45%;“千鹰展翼”客户26,306户,报告期境内上市企业募资专户覆盖率37.93%,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募资专户覆盖率45.65%。招商银行企业App客户数116.4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6.36%;月活跃客户数45.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65%;招商银行企业App覆盖率53.35%,较上年末提高5.65个百分点。

受益于多年持续的金融科技研发,招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为公司金融业务提供了一定基础。然而,招商银行的公司金融业务与其他商业银行不尽相同。

招商银行半年报指出,随着“轻型银行”转型的推进,在服务公司客户的过程中,招商银行充分认识到信贷支持的局限性,积极思考如何在有限的信贷资源下有效放大对公司客户的支持效能。为此,招商银行突破传统商业银行经营视角,立足客户融资总量扩容,从股权直投、理财资金出资、自营投资、票据融资、债券承 销等多维度出发,为企业客户提供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支持,以“投商行一体化”服务理念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公司客户服务转型,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为何招商银行选择转型“轻型银行”?

其在财报中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创新层出不穷,优质客户直接融资的渠道越来越通畅。加大“投商行一体化”服务是招商银行批发业务打造更强服务核心客户能力,应对融资脱媒和开辟低利率环境下盈利增长来源的必然出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