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在“十四五”要关注的问题

作者:王绛 2020-11-28 08: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地方国有企业必须通过改革发展,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观察报 王绛/ 文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有资本国家统一所有,分级监管,当前地方监管国有资本大约占全国经营性国有资本的一半左右。地方国有资本也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保障和促进地方民生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地方国有企业必须通过改革发展,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方国有资本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地方国有资本要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发挥出主力军作用。

1.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发挥带动力、影响力的作用。地方经济增长需要大企业的带动,需要通过大型企业的发展,引领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一些欠发达地区之所以难以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缺乏大型企业的产业引领,中小企业难以发展和生存,企业经营困难又导致地方财政困难,进而导致地方政府难以筹措改善企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改善经营环境的资金。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恶性循环的现象:一个越没有大型企业引领的地方,中小企业也越难以生存和发展,经济越落后、财政越困难、企业更不易发展。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国一些东部发达省市国有大企业发展的好,带动性强,为其他企业创造了相互配套的产业条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套、国有经济与其他类型经济公平竞争、相互合作的良性循环局面。为此,地方各级政府要坚定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大企业、大集团的产业引领作用,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影响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2.促进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地方经营性国有资本更多地处于一般竞争性领域,与其他企业进行激烈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地方国有企业必须加强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活力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公平竞争,实现自身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3. 促进民生,保障供给的作用。地方国有资本、特别是地市级国有资本对本地区民生建设的支撑更为直接,效果更为明显,我国多数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江浙、广东等省市,国有资本量居全国前列,国有大企业集团发展快,质量好,不仅对其他经济形成了强劲的带动作用,对地方经济社会起到了稳定器作用,也对地方财政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对地方民生保障形成了支撑。

地方国有资本深化改革发展中要重视的问题

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地方国有资本在“十四五”改革发展中要重视几个重点问题。

1. 规划与产业定位问题。当前我国地方经营性国有资本分布不均,发达地区体量较大、体制机制优、市场及业务发展前景好,而欠发达地区国有资本相对体量小,资源型、传统型企业多,竞争力较弱,转型发展任务和社会责任重。因此,地方国有资本发展需要找准定位、量力而行,尽可能以较少的国有资本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把国资规划与地方产业及社会发展规划实现深度融合。

2. 规模与效益问题。发展壮大地方国有资本要发挥好规模经济优势,通过规模经济整合资源,抗击市场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同时也要讲求资本经营效率,追求投入产出的效益,实现规模经济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3.充分授权与有效监管平衡问题。国有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分离,既要加强监管,保障国有权益不流失,也要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落实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转机换制,充分发挥出国有企业的活力与市场竞争力。

4. 促进竞争与国有资本整合问题。公平的市场竞争能通过促进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由于我国区域经济资源趋同、产业同构现象比较普遍,地方国有企业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不仅面临其他性质企业的竞争、还要面临其他不同国有资本监管主体企业的竞争,如与中央企业子企业、与其他地区国有企业的竞争等。地方国有企业既要积极地参与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也要加强不同监管主体的国有企业之间、与其他性质的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实现高效率发展。

加快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方各级政府要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 加快区域国资布局结构调整。

大力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地方国有资本的战略支撑作用。要立足于本地区资源特色和发展前景,围绕地方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划,确立重点发展行业和发展目标,加快地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要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将有限的国有资本布局于关系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关键环节,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要加快地方国资不同企业、中央企业和其他资本的战略整合,实现资本战略协同,整体协同推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通过国有资本带动作用实现多种资本的合作共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此外,要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其他企业、特别是地区内产业集团协调的资本运作,做强做优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进一步夯实基础产业,实现资本整合进退,将国有资本集中于产业发展的重点环节和今后可以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中形成难以替代的关键竞争优势。

2.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竞争领域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构建以企业董事会制度建设为核心,权力有效制衡、运转协调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在充分竞争行业的企业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市场化选人用人、市场化薪酬激励、市场化企业内部运转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3. 加快企业分类监管、分类改革。要依据国有企业功能和企业业务板块的实际功能,分类推进相关国有企业及相关业务板块改革,实现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分类设计激励方案,从而从整体上用好国有资本、搞活搞好国有企业。

4. 加快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国资监管方式。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强化国有资本监督,防止内部人控制和国有权益流失。同时要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依据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同,承担的主要责任和任务不同,坚持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相结合,对相应的企业加快授权经营的步伐,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实现充分授权与有效监管的平衡。

5. 全面加强企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在当前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和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条件下,地方性国有企业更需要加强苦练内功,以创新引领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人士,仅代表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