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债务重组再现利好:多家债权人达成一致 项目层面加速“解套”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1-19 15:29

持续推进债务重组的泰禾集团(000732.SZ)再次传来利好消息。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泰禾集团已与兴业银行等债权人就债务重组问题达成一致意向,此后泰禾集团股价于14日放量涨停。1月19日,泰禾集团盘中再次封住涨停板至收市,股价报收3.20元/股,涨幅9.97%,成交量超2亿元。

除兴业银行外,据悉泰禾还与另一家重要债权人东方资产就债务重组问题达成一致,并已介入到项目层面。此外,据泰禾集团12月底的两份公告披露,泰禾已于长城资产、民生银行两家债权人就债务展期等方案达成一致。这也意味着,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泰禾至少已与4家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一致。

自2020年年中以来,泰禾集团债务重组已推进近半年时间,这家以产品力著称,手中仍握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地产企业,目前已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而下一步,则是在协调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如何最大程度地恢复流动性、盘活资产,最终达成多赢局面。

就资产层面而言,以2020年年初为节点,泰禾集团仍有土地储备面积1303.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70.14万平方米,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1011.5万平方米,且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福建区域、珠三角和京津冀、华中区域。

泰禾所有项目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超过4000亿,且拿地早、地价低,利润空间大。其中,仅以泰禾北京院子二期为例,今年1-7月该项目就以18.37亿成交额,成为北京市别墅市场销售冠军,泰禾存量资产的优质“成色”可见一斑。

从债权人的角度讲,很可能正是因为泰禾资产的质量和前景,使得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等债权人与泰禾达成一致,这也让泰禾的持续经营和“造血”成为可能。此外,兴业银行本身的属性,也显示了福建省在泰禾重组过程中的坚定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将与债权人采取“封闭管理”的模式共同推动解决债务问题——即项目层面的融资、销售等资金流动,完全用于项目本身的自运转,而不必受集团公司整体经营状况的影响。简而言之,这将加强公司管理层和购房者的信心,让泰禾在项目层面实现正常化。

而从泰禾的角度观察,公司通过持续推动债务重组、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已经显示了其积极偿还债务,进而推动公司正常化的诚意和决心。正如泰禾集团在多个场合公告和表示:“公司诚意履行对债权人的承诺,相信这将实现公司长远价值,最大程度保证所有债权人的利益。”

泰禾有望涅槃重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其核心团队,债务危机发生后,泰禾的核心团队仍整体保持稳定,并始终坚持与公司同舟共济。正如泰禾“掌门人”黄其森曾表示,人才是泰禾“最宝贵的资产,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才,我们才有底气,所以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泰禾债务问题最核心的还是阶段性的现金流问题,考虑到已有多个重要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一致,旗下项目公司层面逐一“解套”,或将带动绝大多数债权人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共同妥善处置债务问题。

近期,随着上海楼市强势行情再次浮现,这对于在沪上拥有多个优质项目的泰禾而言,将又一次为顺利解决债务问题注入强心剂。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