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5G带动, 2020年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3730.7亿,同比增长9.9%

作者:沈怡然 2021-01-19 21:53

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和商业应用转化,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30.7亿元,同比增长9.9%。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让利约460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李紫萱 1月19日,在2020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和商业应用转化,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30.7亿元,同比增长9.9%。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让利约460亿元。

StrategyAnalytics研究总监杨光对记者表示,完成这些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主要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杨光表示,电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通常包括通信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投资,通信设备包括移动通信网络投资(含基站),以及传输、家庭宽带、数据中心等投资。另一部分则是,基础设施,包括了机房、土建、以及配套的供电、空调、安防等。由于5G建设,2020年移动通信网络的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会相对高一些。

2020年,5G被纳入新基建,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运营商在各地城市已实现5G网络的重点市区室外的连续覆盖,并协助各地方政府在商圈、医疗、学校、交通枢纽等场所实现室内覆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目前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国内三大运营商5G设备招标规模近千亿,其中基站规模最高,累计约698亿。2020年移动采购23万基站,电联联合采购25万基站,累计超过48万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