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全国供地面积达24个季度以来峰值

作者:丁文婷 2021-01-20 23:00

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上升;二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转升为降,三线城市各用途地价同比增速持续回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月19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该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达到2014年以来单季度高值。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面积610.7万公顷,环比增加42%,同比增加1.8%。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面积约为0.28万公顷,环比增加29%,同比减少12%。

从地价看,长江三角洲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与京津冀地区三大区域的综合地价同比增速依次为0.85%、1.79%、1.48%,较上一季度均转降为升。

三大区域中,除环渤海与京津冀地区的商服地价同比增速增长0.7%外,长江三角洲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商服地价增速均为负增长。

住宅地价方面,环渤海与京津冀地区同比增速最快,为3.87%。其他两地区的住宅地价增速同比也超过了2%。就具体城市而言,除苏州市、烟台市、锦州市住宅地价为负增长外,三大重点区域各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均为正向增长。

东部、中部、西部几个地区中,西部地区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最快,为1.82%,东部和中部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则不到1%。银川市、成都市、兰州市、北京市、西安市等东西部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长较快。其中,银川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持续超过10%。

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上升;二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转升为降,三线城市各用途地价同比增速持续回落。

住宅地价中,北京环比增长最快,为2.35%。其次是上海,环比增长1.97%。北京、上海、深圳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均超过3%,而广州仅为0.2%。商服地价中,除上海为正增长外,北京、广州、深圳均为负增长,其中深圳增速降幅最大,达1.9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丁文婷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