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最高层变动:刘胜义改任高级管理顾问

作者:任晓宁 2021-01-21 14:51

此前,刘胜义是腾讯最高管理层腾讯总办成员,目前腾讯官网管理团队中已经没有刘胜义的名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已改任腾讯高级管理顾问。

刘胜义2006年加入腾讯,负责过腾讯网、腾讯视频、腾讯微博、腾讯微视、腾讯广告等多个业务。此前,刘胜义是腾讯最高管理层腾讯总办成员,目前腾讯官网管理团队中已经没有刘胜义的名字。

2017年前,刘胜义担任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负责腾讯网络媒体业务。不过,与腾讯如日中天的社交、游戏、金融,甚至2018年之后才发力的产业互联网相比,腾讯网媒业务并不算出色。在公众社交领域,腾讯微博输给了新浪微博。在新闻信息流方面,今日头条超过了腾讯新闻。在短视频方面,大力投入的微视无法与抖音、快手抗衡。在长视频的竞争过程中,腾讯视频此前也处于落后追赶状态,一度被传出卖身消息。

2017年3月24日,刘胜义卸任OMG总裁,改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对于刘胜义在OMG期间的贡献,腾讯当时发出的内部邮件称,担任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期间,刘胜义带领团队从最初的单一门户业务走向如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华人媒体矩阵:腾讯资讯稳居行业第一;2.腾讯体育引领行业发展;腾讯视频从无到有,成为中国领先的在线视频媒体平台;3.广告收入从2006年的2.7亿元快速增长到2016年的270亿元;4.网络媒体事业群(下称OMG)团队也从500人成长为超过4000人的专业队伍。

2017年刘胜义新任命的任务是,负责推动腾讯广告业务在腾讯各BG之间的协同。当时腾讯内部邮件称,期待刘胜义负责的广告业务“形成更加有力的组合重拳,并且加强对重点广告客户的覆盖,推动公司广告业务走上一个全新的高度。”

2018年9月底,腾讯进行930架构调整,将效果广告与品牌广告统一整合,时任腾讯副总裁的林璟骅成为腾讯广告业务的总负责人。2020年10月,6月刚刚升任腾讯高级副总裁的林璟骅亦进入腾讯总办,主要负责腾讯广告及智慧零售业务的开拓和发展,并负责战略发展工作以推动集团战略升级和业务协同。

刘胜义最近一次代表腾讯公开露面,是2020年7月。他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的身份,参加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UN DESA)主办的“如何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数字政府创新性地抗击新冠肺炎——非洲的应对方案”会议,分享了科技抗疫的“中国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