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年度盛典】“责任担当”案例分享会:让社会责任展现更大的价值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1-21 15:05

2020年12月29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 2020 CSR年度盛典‘责任担当’优秀案例分享会” 于云端召开。

2020年12月29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 2020 CSR年度盛典‘责任担当’优秀案例分享会” 于云端召开。在“十四五”启航之际,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新时期下,企业作为社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应以更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根植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企业力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以及美好置业品牌总经理肖常燕,中赫集团企业传播部社会责任负责人宇文洁,中梁地产集团品牌官孔亮先生,诺华集团(中国)企业责任部高级总监高明旭,欧姆龙品牌战略中心主管蔡蓓蓓,G7高级市场经理郭亚运参与了圆桌论坛。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社会责任案例经验,专家予以点评。

企业社会责任  来自于不懈的坚持

美好置业品牌总经理肖常燕女士认为,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源于内心永不言弃的坚持,可能它看似朴素,但却需要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的去践行。为了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美好置业坚持做房屋智造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以全产业链周期服务为根本的房屋完整解决方案,提高整体的建筑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美好置业的公益事业最有特点是志愿者平台项目,主要是做社区志愿者孵化,提升参与社区治理的技能和方法,截止2020年共计培育了美好志愿者1.5万名,孵化志愿项目服务团队393支,累计产生的志愿服务时长29万小时,服务覆盖56万人口。让爱心传递爱心,让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帮扶。

中梁地产集团品牌官孔亮先生认为,随着社会公益数量的激增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热情日益高涨,企业今后的公益力会像房企今天的产品力一样,成为行业未来的核心竞争指标之一。

中梁通过四年的时间形成了自己的公益特色—书香中梁。中梁在2016年开始启动,2018年书香中梁爱心图书室项目,被纳入了中央统战部光彩书屋计划。在提出五年百校愿景的四年间,中梁足迹遍布14个省市自治区,覆盖75所学校。

2021年中梁打算做书香中梁“长征行”。中梁明年会选择一些地方,例如长沙、遵义、上饶、蒙古、银川、临沂、延安等地,结合建党100周年,沿着长征直路和红色老区的步履陆续落地一些书香中梁的公益项目,传递善能,践行社会责任。

欧姆龙品牌战略中心主管蔡蓓蓓女士认为,疫情中的危机推动了数字化诊疗的提速,健康便利店、远程数字累积,为心脑慢性病“零发生”愿景,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欧姆龙打造的健康便利店,使得让患者、药店、医院形成闭环,在疾病还没有发生,或者是疾病没有导致很严重后果的时候,可以及时地去预防。

通过健康便利店的推广,对患者,对药店,对医院来说可以通过三方闭环的打通达到互利共赢的模式,进一步实现心脑血管事件“零发生”的企业愿景和对社会的期待。

诺华集团(中国)企业责任部高级总监高明旭谈到,践行企业责任是诺华的核心战略之一,诺华全球健康及企业责任以诺华使命和愿景为依托,重点在坚持最高道德标准、拓展医药健康的可及性、应对全球医药健康领域的挑战及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四个方面做深耕。

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社区和生物多样性项目在2010年开始之时,所涉及的五个县区均是多年过度砍伐后留下的退化土地。经过十年的努力,截止到2020年底,项目已经在4095.4公顷的土地上栽植、补植了2100万株树木。增强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了多种动植物的栖息地,保护土壤不受侵蚀,还为社区提供了造林管护的工作机会,增加了当地贫困社区的收入。经过未来30年的精心管护,项目预计会吸收大气中120万吨的二氧化碳。长达十年的付出,成效显著,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选择执行这个需要长期付出的项目,体现了诺华对可持续发展和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中赫集团企业传播部社会责任负责人宇文洁女士认为,随着分工的细化和多元化的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之时,企业都会更多的去思考如何从自身的行业产业优势出发,最大化的发挥优势产业资源,更有效的去承担社会责任。

中赫公益品牌“执.责”开创的系列公益活动“一堂课”经典项目,聚焦于深入解孩子和学校的需求,拿出中赫优势、专长进行专项活动定制。不求一次性的帮扶,不求规模覆盖面,而是专注于对每所学校、每个孩子个体的体验和感受,为传统教育体制,做好补充和丰富,务求“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G7高级市场经理郭亚运分享了G7一直伴随整个物流行业智能化,并致力于通过提供的服务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让中国物流进入快车道和高效果时代。

如果一个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闭眼超过3秒钟,那么车辆行驶的路程会超过100米,非常危险。此时除了车机端的设备会触发干预,还有客服人员进行电话拨打,叫醒司机,告知司机已经疲劳驾驶,需要尽快休息。G7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减少货运行业的事故,从而保障司机的安全。整个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大概每年有千分之一的司机会因为重大的交通事故失去生命通过估算,G7的安全服务,每年大概可以减少涉及100名以上卡车司机的生命伤亡事故。

企业公民崭新的时代角色

对于与会企业的案例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先生称,对于如何进一步地提升CSR,最为重要的是怎样整合和形成有机整体,或者说CSR体系和这些工作串起来,形成体系化的东西,而不是说左边做一个,右边做一个,都在做,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化的东西。

马亮提到,有一些企业做得还是不错的,如参与CSR的中赫,G7,诺华首先确立了品牌定位,CSR就有一个品牌,非常自洽有机地形成一个体系,是一个树状的结构。有一些企业,做了很多,但是比较散,没有拎起来。这就需要企业应对于CSR,做出长远的规划,以及付出执行的定力,能够确定哪些方面是着重做的,以此为轴心推动CSR体系建设。这是第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怎样跟核心业务结合起来,刚才看到了很多企业,特别是美好置业,欧姆龙健康,深耕行业,筑建核心能力,基于这样的核心能力辐射出来的CSR,是有生命力和韧性的,这样的CSR其他企业没有办法复制和抄袭的,只有核心能力生发出来的CSR才是最强大的,有辐射能力的。不然的话企业都可以捐款,都可以做公益,但是怎样能够恒久地做下去,包括有别于其他的企业,其实并不容易,反倒是和核心的产业、核心的业务结合起来,可能会更好地推动CSR的发展。

对于CSR的特色和创新,马亮称这点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企业都在付出行动,但是我们都要想好做了之后,在哪些方面是可以有特色和创新的,这种特色和创新会体现在很多方面,我们也可以去考虑怎样能够使之凸现出来,比如说在做这样一种CSR的时候,能不能去先看一下同类的或者说类似的企业在做什么;或者说怎么围绕这样的群体,围绕这样的问题做,再看你会做出什么与他们不同的地方。

只有把工作做出品牌特色和创新,形成有机的体系,能够像树状的发展一样延伸,才能让这样的工作比较好地推进,不论是对企业自身,还是对企业所在的社区,乃至整个社会都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称,企业社会责任是在运营过程当中,由渗透在本身基因里面携带出来的,就像人一样,像血液一样,没有血液人是活不了的。企业社会责任是血液里面流淌出来的,而不是做出来的,流淌出来就需要企业有系统的规划。这些年,我一直参加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内起步比较晚,很多企业对CSR的理解还是不系统,认为我们做一点好事,比如过年了慰问一下老人,慰问一下贫困户,给地区弱势群体做一点事,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当然,这也是一种付出,但不具有真正的建设性,真正的CSR,一定是持续性的,系统性的,有规划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才能做得很好。

现在,疫情已经进入到了后疫情时代了,企业在疫情中锻炼,历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一方面要总结疫情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所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生产、销售等等一系列正常运营的过程当中,公共危机下宝贵的经验要梳理出来。疫情当中企业社会责任,哪些事可以常态化,哪些可以建构一个公共危机下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常态化的机制。

在中国社会的治理机构中,让企业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使每一个企业公民的被赋予崭新的时代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