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调控还是来了 它将怎样发挥效力?

作者:丁文婷 2021-01-22 10:43

2020年,经历过疫情大考的上海楼市不断升温,肉眼可见的“火热”背后,跳涨、千人摇、一房难求成为上海楼市的关键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月21日晚间,上海房地产调控靴子落地。

上海市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在需求端与销售端均做出安排,意图给“过热”的上海楼市降温。

2020年,经历过疫情大考的上海楼市不断升温,肉眼可见的“火热”背后,跳涨、千人摇、一房难求成为上海楼市的关键词。

“暴涨”舆论热度不断攀升的同时,调控的“风声”也不断传出。就在1月20日,一份《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风传网络,激起千层浪,并很快被上海市房管局辟谣,不过,辟谣一天之后,上海调控的“山雨”便倾泻而出。

从《意见》的具体内容看,对房地产交易给出明确要求,可以产生立竿见影效果的,主要有以下两条:

一是,离异夫妻中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需要按其离异前家庭住房总套数计算。

二是,对增值税征免年限做出调整,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前一条对需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有助于控制假离婚购房行为;而后一条在如今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下,增加的成本极易转嫁给买方,从而增加购房人的成本。

此外,《意见》提出了对上海楼市重点监管的方向,以下三条内容会在具体执行中逐渐释放威力:

一是,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二是,完善新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需求。

三是,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处理捂盘惜售、价格违法行为等。

这三条内容,分别从资金来源、住房供应、市场秩序方面进行整治,一旦落地执行,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调整入市资金量级,调节市场情绪和热度。因而,威力相对来讲更大,但真正释放效力,尚需执行细节和时间。

在上述五条措施之外,《意见》还从联席会议平台、增加供给、完善住房租赁体系、提升居住品质、稳定市场预期等层面保障了调控措施的完整度,这些措施的定调,将在更长时间维度里,对市场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丁文婷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