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技术前行的黄金十年 | 2021商业新愿景

作者:王啸 2021-02-08 16:13

观察欧美等经济体的发展就会发现,任何经济体在经济高速发展之后都将迎来利用技术撬动效率和效能提升的爆发期。

王啸/文 2020年意义重大,既是经济旧秩序破坏又是新秩序的重建之年。一方面是席卷全球疫情的“超级黑天鹅”、经济的“暂停键”和美国的“大放水时代”,另一方面是新技术和新服务的逆势而上。

在2020年,生物技术、半导体和IT技术的投资已经远远超过互联网,投资赛道整体向科技转换。

中国正处于大经济的转型期,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迁移。

观察欧美等经济体的发展就会发现,任何经济体在经济高速发展之后都将迎来利用技术撬动效率和效能提升的爆发期。

在新基建、国产替代、注册制落地等政策导向和产业升级的多元背景下,国内形成了长期的结构性利好和系统性的红利,由此带来了多方面的机会。这里面既包含科技革新和技术成熟带来的新生产力机会,也包括技术渗透到各个领域和行业带来的化学反应和质变机会。

从根本上而言,中国下一个核心发展机遇是各种产业的数字化,以及产业数字化所带来的智能化机会。

接下来的10年,将是技术主导的B端市场当道,本质特征是数字化和智能化,以数字为基础解决之前不能解决的问题,重构生产关系,提升生产管理效率。

2021年,九合将继续在数据和算法的底层逻辑之上,重点关注两个方向:数字智能时代底层技术的基础设施和解决产业问题的数字智能产业平台。

具体而言,2021年会延续2020年的热点,维持2020年下半年的投资热度。沿着社会演进的大方向——科技更进步、生活更美好,新技术、新产业和新消费都将继续是长期赛道,未来一年新技术、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科技消费等都将继续是热点。

硬科技:底层技术继续深耕,“国产替代”的力度继续深耕,在芯片、5G等方面都将有大量机会存在。2020年的断供事件,再一次暴露了过往“站在巨人肩上”的风险,我们也需要各种底层和核心技术的巨人。

AI+产业:2021年将是AI大力落地的一年,AI技术加速场景化落地,不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消费领域,都将实现技术和场景实际应用的突破。

企业服务:2020年,在线提效、降低人力成本迎来了发展高光期。企业服务是九合的长期布局赛道,包括从云原生到SaaS。今年将更加关注垂直类的机会,寻找垂直解决具体问题的创业企业。

医疗健康:整个2020年共有260多起投融资事件,66家公司IPO。依托新技术的突破,创业公司在颠覆现有技术的创新上有着大量机会,尤其是“技术+医疗”的交叉领域,有着长期机会。

产业互联网:疫情背景下,“中国最完整、链条最齐全的制造业生态系统”的价值全面放大,在结构转型之际追求效率的极致提升。成熟的技术将进一步变革重组供应链上的各产要素,每个行业都是一口深井,每个行业都会诞生一个“阿里巴巴”。

机器人:疫情推动了自动化、无人化的发展,人机协作的趋势进一步加速。在需求端,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制造业生态,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迫切希望提升效率;在供应端,3D视觉、深度学习等技术逐渐成熟,自研控制器、谐波减速器、伺服系统等上游关键零部件成本大幅下降。

科技新消费:技术、供给、渠道、和营销的创新和成熟在2020年实现了“碰撞”,同时受益于文化自信的崛起,更多的国货品牌将继续崛起。C2M生产、供应链小单快反的优势给新品牌崛起提供了供应链的后端能力。而科技和消费的融合,在2021年将带来新一波的热潮。与此同时,以供应链优势为基础,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消费品牌或将继续出海,在海外市场引来新一波的爆发。

作为早期投资者,我们积极拥抱乐观,看好技术创新以及由技术创新带来的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场景拓展。我们坚信,越是变动时期,越能诞生伟大的公司,期待2021年成为“未来黄金新十年”的开端之年。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