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事务总裁吕建中: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生存的必经之路 | 2021商业新愿景

作者:吕建中 2021-02-08 16:17

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性和结构性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复杂和艰巨的挑战。

吕建中/文 在经历了动荡的2020年之后,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站在2021年开启的历史新起点,我们看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性和结构性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复杂和艰巨的挑战。

从2021年出发,未来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2025、2030、2035、2049、2060。这条以时间轴延伸出的路径上,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可持续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得以继续生存发展的唯一方式,也是企业经营成长必须通行的道路。

十四五规划,将在2025年完成,并奠定未来10到15年中国可持续发展结构性基础的战略布局。十四五规划将围绕着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消费者消费行为改变等重大问题,加大科技创新、促进经济活力、挖掘内需和消费潜力、扩大开放和畅通外循环、加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改善收入分配、完善养老与社保制度、促进绿色发展与生态和谐。

2030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2030)预计完成之年。然而,由于逆全球化、单边主义、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已经遭遇滞缓,甚至在一些领域出现了倒退;在剩下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总体达标将是并不乐观的预期。

中国将在2035年形成新的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2050年,中国国家综合经济能力进入世界前3,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进入世界前15,人文发展指数进入世界前20,国民经济中科技贡献率70%,城镇化程度超过75%,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提出了对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承诺。从现在起40年内,分3个阶段(2020-2030、2030-2045、2040-2060)将净排放从100亿吨降至0亿吨;社会活动引起的碳排放和商业碳汇等活动产生与从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将形成等量,从排放端逐渐实现能源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森林和海洋碳汇吸收、人工碳汇等综合实施。

在这一跨越40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和商业活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当并且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创造经济价值和推动社会进步及环境和谐的角色,其作用体现在企业能够深入参与社会和环境治理,在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引领下,不断创造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乃至新的生态,进而实现美好商业的目标。

未来商业将演进成为可持续商业:1)商业以社会目的定位,并在社会进步和环境和谐进程中扮演积极的推动者角色;2)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目标引入商业战略、商业经营、商业价值创造活动当中;3)商业将自身经营领域、核心技能、综合资源用于参与社会治理、社会创新及解决重大社会和环境问题过程中可发挥重要作用,创造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效益;4)商业在可持续发展引领下,创造出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社会合作。

新的可持续商业范式,为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设计提供了实用的思维方式,以不断发现社会和环境重大问题为出发点,运用利益相关方分析,梳理利益(或生态)相关方的诉求序列,与企业的核心价值、主要领域、关键技能、综合资源相结合,定义企业可持续商业活动中的实质性议题;把对这些议题的解决,当作新的机遇;在解决这些议题的过程中,形成新的竞争力、创造出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技术突破。

可持续商业范式,突破了从“产品-市场“轴向的经典战略思维局限性,将社会、环境等非交易性的“非市场战略”因素考量融合进来,从解决产品问题,到解决社会和环境生态问题;从固守企业的边界到开拓企业-行业-社会融合生态;从单一追求股东利益、经济利益到创造经济-社会-环境多重价值,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打开纵深空间。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